經歷兩度失婚 頓悟愛人先愛自己 龔慈恩盼老來有伴 求合拍不拘性別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57歲龔慈恩於無綫劇《寶寶大過天》演活惡外母一角,前夫林煒曾以「控制狂」形容她,有觀眾認為龔慈恩將真實性格融入角色,她不太認同。經歷過兩次婚姻失敗,龔慈恩承認有影響子女對婚姻的看法,雖不抗拒迎來新感情,但此時此刻,只覺最緊要有個伴,在人生路上陪她四處旅遊放眼世界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鍾偉茵

龔慈恩在劇中經常折磨女婿馬國明,對女兒岑麗香(香香)要求甚高,與丈夫李國麟相處時刻惡形惡相,她直認現實中本身也是惡,但惡的方法與劇中不一樣,雖然與角色同樣是心急的人,不過最心急只是當子女做功課做得夜,擔心子女不夠瞓,可說是急而不是惡。

對於被指「控制狂」性格演繹得相當入骨,她說:「其實我想講呢……本身不是這樣,我是一個沒有主見的人,連劇組都怕了問我想吃什麼飯,因為選來選去也選不到。我覺得所謂的『控制狂』,只是因為某些事件而逼到件事發生,就如劇中被迫成為一個女強人,老公很多事情不決定去做,積埋積埋就由我來做,現實中我也一樣,但本身性格不是這樣,應該說,不想是這樣。」

失婚影響子女婚姻觀

曾經歷兩次婚姻失敗的龔慈恩承認子女對婚姻的看法會被影響,但不是很大,她說:「因為子女已長大,其實都很明白,我覺得最不好的是他們很小時,覺得欠缺了一些東西,對他們有點不公平,確實影響到他們長大,對婚姻觀或生不生小朋友有一定影響。」

對她而言,認為現階段能做到想做的事,比愛情更重要,龔慈恩說:「人愈來愈年長,時間會過得愈快,覺得要珍惜時間,將我的世界擴闊多一點,現在是時候尋找自己的世界,惜自己多一點。我不會抗拒迎來一段新感情,其實有個伴是最緊要的,男女都得,沒有所謂。我好希望有朋友可以一齊去旅行、周圍接觸不同的事物,是一件很開心的事,我這個年紀多數是一班朋友聚在一起,覺得不應該用什麼追求這個名詞,重點是當你識惜自己,生活得好好的時候,才懂得惜對方,我不希望變成別人的負擔,所以應該有自己的世界,在中間取得平衡。」

爆林愷鈴曾反叛

與香香在劇中演繹細緻感人的母女情,龔慈恩透露某些場口也會投放與女兒林愷鈴的感覺,現實中對子女學業是否同樣緊張?她說:「其實真的好感恩,女兒可以讀到一間我心目中覺得好好的學校,記得當年面試,全靠她自己。」

回想照顧小朋友的日子,龔慈恩並不覺辛苦,反而感不捨,盼子女不要大得太快,她說:「尤其是小朋友的聲音,每個年紀都會變化,我會用錄音機錄低,湊小朋友的日子其實很享受,實在很值得回味。我沒有試過真的照顧到很崩潰,不過總有汗流浹背時,唯一就是當身體不舒服時,還要照顧小朋友會辛苦一點,雖然辛苦,但他們帶給你的歡樂更多。」

龔慈恩大爆女兒和劇中香香一樣,曾經歷反叛期,一度令她為之着急,她說:「做父母當然會着急,我曾經和女兒講,因為父母跌過或有些經驗,希望她識選擇最好。但在她的立場,是希望可以讓她跌,跌過才可以成長,如果每一次我都扶她,她不見得會行得好,意思是不要祈求她做到最好,不會跌損已經好好。」

揀女婿最緊要有才

林愷鈴已21歲,長得亭亭玉立,可有幻想過將來會是惡外母?龔慈恩說:「很簡單,只要惜我個女,令到她很開心,我一定不會是個惡外母,但如果對方做了一些事,令到我的小朋友不開心,我諗會嘗試溝通,要看看嚴重到什麼程度,大前提都是希望女兒開心。」

龔慈恩表示只要女兒開心,對象是一個有用的人就可以,不會介意女兒嫁窮小子,她說:「我寧願女兒識一個窮的,但有才能,知道自己做什麼和有抱負的人,好過識一個屋企好有錢,但不知自己做什麼的人。不過我覺得女兒不是會閃婚的人,我又不恨抱孫,只是如果將來抱孫,我一定不會是個『虎婆婆』,只希望有得玩,寵吓個孫。」

場地提供:Da Filippo Trattoria @ Harbour City

髮型:Veron Chan@Saloon-Festival Walk

服裝:Hobbs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