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惡魔法官》 池晟主持全民公審 諷刺意味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本月首播新劇《惡魔法官》,由《獄中花》導演崔政奎和《漢摩拉比小姐》編劇文宥碩合作,《被告人》池晟主演。故事以虛構的時代為背景,講述韓國推行全國人民都可參與的現場直播法庭審訊,透過充滿神秘感的法官,為巿民伸張正義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

司法改革對付權貴

新劇是池晟繼《醫生耀漢》後,相隔兩年的新作。他在記者會上表示,因他跟妻子李寶英合力照顧一對子女,二人只好輪流拍劇,待女方完成《我的上流世界》後,他即以《惡魔法官》接力。

新劇講述韓國面對嚴峻的疫症、經濟及民生等問題,社會貧富懸殊,失業情况嚴重,即使大企業也難以生存。基層出身的總統許重世(白鉉辰飾)上任後,向巿民發表演說,為令韓國重新崛起,展開司法改革,推出全民參與的法庭審訊方式,擔任「國民示範裁判」法官的正是出身富裕家庭的姜耀漢(池晟飾)。他的衣著光鮮,舉止優雅,因此被總統稱讚為「對罪犯最無情的21世紀包青天」。

姜耀漢主持首場現場直播審訊,即向社會權貴「開刀」。被告是韓國大企業JU化學公司社長,廠房毒水直入河流,污染附近村民食水,導致數十人傷亡。案件開審前夕,現任最高法院大法官閔京浩(安內相飾)表明不支持全民審訊,認為此舉只是政治家拉升支持度的手段,於是安插愛將金佳溫法官(珍榮飾)當姜耀漢「左右手」,藉此查探後者的真正意圖。

金佳溫對於人氣高企卻行蹤神秘的姜耀漢感到好奇,樂於接受任務,包括在對方辦公室裝設偷聽器,結果在青梅竹馬的女警尹秀賢(朴珪瑛飾)協助下,揭發姜耀漢的黑歷史:曾被同學欺負,於是插贓嫁禍,藉此離間同學。另一方面,金佳溫又發現姜耀漢疑似偽造證據及教唆證人,最終把JU化學公司社長定罪,令他無法確認姜耀漢是忠是奸。

主角忠奸善惡難辨

金佳溫機緣巧合下,住進姜耀漢的大宅,得悉他自小失去雙親,被出身富裕的養父虐待,幸獲善良的兄長保護。長大後,兄嫂決定把財產捐給「社會責任慈善財團」,卻在準備簽約一刻發生大火,姜耀漢目睹財團負責人自顧逃生,懶理兄嫂喪命及侄女受傷,從此立志為親人報仇。金佳溫信以為真,卻聽不到姜耀漢自言自語:「人們果然喜歡聽這種悲傷故事。」究竟姜耀漢是忠是奸?有待日後揭曉。

《惡魔法官》最大賣點是題材新鮮,尤其是全民參與審訊的設計。劇中巿民看着電視直播,透過手機投下「有罪」與「無罪」一票,還可透過視像會議發表意見。審訊期間民意跟着控辯雙方的陳詞而作出改變,法官一舉一動,足以牽動國民情緒,這個設定明顯跟現實中的網絡公審相似。

全民審訊究竟是好是壞,它是彰顯正義的良策?還是政客的真人騷?實在值得反思。劇中另一設定,由於韓國經濟蕭條,要靠「社會責任慈善財團」支撐,透過募集巿民捐獻,幫忙貧苦大眾,但其實說穿了,經營財團的權貴僅借慈善之名,滿足一己私慾,這些虛構設定,毫不留情地諷刺時弊。

池晟演技更上層樓

另一賣點是池晟的演技,新劇扮演亦正亦邪法官,表現更上層樓。其中一幕講述他安慰受害人而流淚,下一秒卻因感到不耐煩而打呵欠,「變臉」之速令人驚訝。其實新劇角色與他早年參演《愛上哪個我》扮演多種人格有點類似,同樣正邪難分。

至於扮演財團常任理事鄭善雅的《陽光先生》女星金玟廷,表面上是負責財團事務的小秘書,其實她才是財團幕後話事人,令人好奇她會否變成劇集「Big Boss」。值得一讚的是新劇製作水準甚高,無論鏡頭、燈光及道具都充滿電影感。至今播出4集,每集長約80分鐘,沒有拖泥帶水感覺,節奏明快,難怪收視穩步上揚,由首播5.6%升至6.3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