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太空也入樽:改朝換代》美國開畫稱冠 院商轟迪士尼策略累《黑寡婦》票房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五美國有4齣新片上映,其中由「大帝」勒邦占士、K湯臣和安東尼戴維斯等NBA球星參演的《太空也入樽:改朝換代》(Space Jam: A New Legacy)首周末3日收3160萬美元(約2.46億港元),力壓爭取蟬聯的《黑寡婦》2630萬美元(約2億港元),成為開畫冠軍;美國戲院商協會更發新聞稿指《黑寡婦》第2周票房急挫,歸咎於發行的迪士尼,戲院與串流平台Disney+同步的決策錯誤。

《太空也入樽:改朝換代》是25年前傳奇籃球明星米高佐敦主演的真人加動畫喜劇《太空也入樽》的延續篇, 講述勒邦占士與兒子誤闖由A.I. 操控的數碼異想世界,若要安全回家,勒邦必須帶領賓尼兔、翠兒等樂一通卡通角色參加外星籃球比賽,打敗人工智能設計出來的冠軍球隊「魔星隊」。雖然口碑一般,但仍吸引家庭觀衆入場,美媒指該片3日收3160萬美元是超出預期。

《黑寡婦》第2個周末收2630萬美元,屈居票房榜亞軍,美國本土累收1.3億美元,全球票房2.64億美元,在疫下算是佳績,但美媒指該片成本2億美元,即使開畫時迪士尼公布Disney+收益達6000萬美元,似乎盈利仍有限。

美國戲院商會協會昨日發稿指出,《黑寡婦》比上周末票房下挫超過67%,是Marvel交給迪士尼發行後其中一部跌幅最大的電影。另一方面,迪士尼決定此片戲院與串流平台Disney+同步上架,後者會額外收取訂戶30美元(約234美元),《黑寡婦》剛上映時迪士尼公布Disney+收入達6000萬美元,但這星期已拒絕提供相關數字。戲院商認為迪士尼戲院與Disney+同步,不但導致《黑寡婦》第2周票房下滑,盜版亦因此在網上湧現,影響該片票房表現。對於院商的「指摘」,迪士尼暫未有任何回應。

波登紀錄片報捷

除了《太空也入樽:改朝換代》,上周五還有《密室逃殺:倖存者遊戲》(Escape Room: Tournament of Champions)、有關已故名廚和電視節目主持波登(Anthony Bourdain)的紀錄片《Roadrunner》,以及金像影帝尼古拉斯基治(Nicolas Cage)主演的《Pig》等新片開畫。《密》片首周末收880萬美元,位列第3。《Roadrunner》雖然只在全美927間戲院上映,但收190萬美元,排第8位,是今年最賣座的紀錄片,該片導演摩根尼維爾(Morgan Neville)曾經憑《我就嚟是歌手》在奧斯卡奪得最佳紀錄片殊榮,據悉《Roadrunner》稍後會在CNN播放,之後再在串流平台HBO Max上架。

基治新片尋找失豬

至於同為獨立電影的《Pig》,在552間戲院上映,收94.5萬美元,在十大票房榜敬陪末席,但不少影評讚該片是尼古拉斯基治近年最精彩的演出。《Pig》講述在奧勒岡州離群獨居的松露獵人Rob(尼古拉斯基治飾),與擁有敏銳嗅覺的松露豬「相依為命」。某日,松露豬被歹徒擄走,Rob為了救回牠,重返故鄉波特蘭,再次面對一直逃避的黑暗過往。有評論指《Pig》很似奇洛李維斯(Keanu Reeves)翻紅之作《殺神John Wick》系列,後者同樣講述奇洛與愛犬作伴,當狗狗被殺害,曾是殺手的奇洛決定復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