拍勵志片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勉勵港人 導演尹志文:輸在起跑線可後來居上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尹志文首部執導作品,選擇以勵志電影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起步,原因很正面,就是他覺得近年不論香港或全世界都面對很大問題,加上疫情影響,令大家疲累和氣餒,作為一個電影人、一個導演,想透過這部振奮人心的電影給予大家能量,能夠讓觀眾看完這部戲在情感上得以釋懷,離開戲院時心中還有一種振奮,覺得可以繼續行落去,貫徹戲中蘇媽媽經常向兒子蘇樺偉講的一句對白「喊咗佢不如跑咗佢」。記者:林祖傑

尹志文透露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由構思到上映花了多年時間,2019年正式開拍正值香港社會動盪之時,原安排去年上映又遇上疫情,今年終能上映。尹志文說:「拍攝時,團隊的情緒可能會有點影響,但生命都要繼續,不可以話將所有事停下來;我們決定照原定計劃進行,反而疫情對電影上映有很大影響,不過亦令電影後期製作時間充裕,相信今次上映的版本,一定比去年的版本好。」這部戲好與不好絕對由觀眾評價,不過未上映已先聲奪人,入圍3個影展。尹志文感恩這部戲得到香港以外的觀眾認識和認同,但因疫情下未能親身出席影展,他說:「未至於覺得好可惜,雖然是首次個人執導電影入圍,不過之前拍短片或擔任電影編劇都參與過很多影展,去過亦感受過。」

「蘇樺偉故事值得拍成電影」

尹志文覺得蘇樺偉的故事很振奮人心,當認識蘇樺偉更多,知到他與蘇媽媽的故事後,覺得好值得將這個故事轉化為電影:「香港有個咁勁嘅人,曾經在殘奧這個世界舞台有咁好成績,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,點解我們不透過一部電影來講他,為何不去傳承蘇樺偉與蘇媽媽這分精神?」他表示近年常聽到贏在起跑線,覺得這個氣氛很差,不知為何,以往的一種做人態度會變了在起跑線的輸贏上,他說:「這個故事正正說給大家聽,輸在起跑線並不緊要,最緊要知道終點在何處;蘇樺偉與蘇媽媽是輸在起跑線的人,最後他們的事蹟就是成功了,衝過終點得到第一名,人生得到成就。」

被殘障小演員感動

提到戲中一句對白「喊咗佢不如跑咗佢」,尹志文說:「香港人面對很多困境,相比下,以前的年代似比這個年代易行,不論經濟、社會氣氛或心態,大家都好需要跟戲中的蘇樺偉一樣,如果要有一個更好的年代,就要有在逆境下後來居上的態度。」他憶述戲中的4歲小演員蔡天諾,拍攝一幕講蘇樺偉小時候在賽道上行了一步,令他感動不已,他說:「這小演員是天生殘障的小朋友,其實這一步對他來說並不容易,大家都好驚他會跌低,聽到他說『原來行一步咁難』時,真的好感動,他的人生這麼難行,當刻是笑住很開心行這一步、講這句說話,令我覺得他面對這麼大困難,都笑住挑戰自己的人生,點解我哋要驚任何嘢呢?他一出世行都行唔到,我們還有機會行,點解唔行落去?」

信香港會愈變愈好

尹志文表示身邊有很多朋友都選擇移民,但他認為在香港每隔10多年就會出現一次移民潮,由當年父親從內地游水來港,直至1997年回歸到現在,他很明白大家會有不安情緒,希望自己及下一代有更安心的生活,但他反而對香港有絕對信心,覺得有方法生存之餘,亦會有更好的生活,故一定要面對,他說:「我相信會愈來愈好,現在大家好似面對一個好大的困難,其實每個年代都有各自的困難,我們需要透過這些困難和改變,去變得更好,尋找一個更好的未來。」

涉獵不同題材感動觀眾

尹志文認為做導演不單止是拍一部戲,而是透過專長帶給觀眾一種信息,希望作為社會一分子,可以幫到社會。當部分新晉導演選擇以政治題材起步,他選擇以勵志電影發放正能量,他說:「我覺得作為導演,應該涉獵不同題材,只要是生活上的事和感動的事,就會令我有興趣。運動、戰爭、政治或社會議題也好,並不是單一的,反而是要拍出一份情感可以感動觀眾。」他透露小時看電影,很喜歡看一些心噏、沒出路的戲,但人愈大,發覺睇戲是想得到一分力量,「想振奮、想開心、想紓緩,就愈想拍一些正能量的電影,我的人生已走了44年,有喜有悲,亦吃過很多苦頭,我需要透過專長和喜好,給予一分力量自己和身邊所有人,這就是我的導演路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