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浪客劍心最終章 The Beginning》 故事回原點 文武戲失衡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漫畫《浪客劍心》的電影系列最終章:《The Final》及《The Beginning》今年在日本公映,海外放映權則售予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,前者已於6月上架,後者緊接7月登場,為整個系列寫下圓滿句號。

兩道疤痕各有出處

《浪客劍心》電影系列由日劇《天堂的天使》男星佐藤健飾演主角緋村劍心,講述日本幕末戰爭於1868年結束後,曾任刺客的「劊子手拔刀齋」緋村劍心,帶着逆刃刀成為「浪客」的故事,他以不殺戮的方式保護貧苦大眾。首集於2012年上映,其後推出《浪客劍心 京都大火篇》及《浪客劍心 傳說落幕篇》,今年上映《最終章》,整個系列橫跨9年,票房口碑俱佳,堪稱年代大作。

《The Final》改編自漫畫中「人誅篇」及「追憶篇」,講述緋村劍心(佐藤健飾)遇上前所未見的強敵,正是劍心亡妻雪代巴(有村架純飾)的胞弟雪代緣(新田真劍佑飾),他為胞姊報仇,率眾對付劍心,最後劍心在好友協助下,與雪代緣終極一戰。過程中劍心終於正視自己的內心世界,放下過往殺妻的傷痛,與神谷薰(武井咲飾)展開感情新一章。

整個系列首尾呼應

至於《The Begining》延續漫畫「追憶篇」,圍繞幕府末期、新時代來臨前,「劊子手拔刀齋」劍心當刺客的故事。電影講述與德川幕府對抗的長州派維新志士桂小五郎(高橋一生飾)招兵買馬,劍心為了推翻幕府,創造能安居樂業的新時代,加入桂小五郎的陣營當刺客,憑藉超凡劍術,獲得對方賞識,負責剷除重要人物。劍心在某次行動中被暗殺目標刺傷,臉上留下一道疤痕,而暗殺目標的未婚妻雪代巴(有村架純飾),為了替青梅竹馬的未婚夫報仇,以臥底身分接近劍心,企圖找出他的弱點。

接着元治元年倒幕派(反對幕府的劍士)在京都發動「禁門之變」,幕府開始掃蕩京都內的反對派勢力,新選組成員齊藤一(江口洋介飾)領軍突襲「池田屋」旅館,導致倒幕派多名重要刺客被殺或被捕。劍心與雪代巴獲安排到京都郊區暫避風頭,二人展開平靜的同居生活後,感情得以升溫,原本冷酷的劍心變得溫柔,雪代巴亦坦白交代身世。最後她為救劍心而遭他誤殺,臨終前在劍心臉上留下第2道疤痕。

《浪客劍心最終章 The Beginning》作為整個系列的完結篇,沒有刻意安排大量動作場面,反以劍心成為「浪客」前的故事為軸心。由於劍心的結局已在《The Final》圓滿交代,因此《The Beginning》可視之為前傳。最後一幕講述慶應4年1月發生「鳥羽伏貝之戰」,劍心在戰場上殺敵,最終迎來新時代,正是2012年首集《浪客劍心》的第一場戲,兩部電影來個首尾呼應,可見編導用心。

3場動作戲具特色

今集動作場面比《The Final》大幅減少,文戲過多感覺較為沉悶。全片長約138分鐘,動作戲不足三分一,對於追求官能刺激的觀眾,或許感到失望。不過,全片3場主要動作戲相當精彩,開場以劍心遭敵人捕獲,雙手被綁,僅以嘴巴叼着刀,殺盡數十名佐幕派武士,藉此反映劍心兇狠殘暴、殺人不眨眼,尚未蛻變的原始面貌;中段有劍心與新撰組隊長沖田總司(村上虹郎飾)對戰,後者被譽為天才劍士,高手過招場面精彩;結局壓軸一戰,劍心在雪地上對抗佐幕派,慘遭突襲受傷,雙眼更被煙熏至視力模糊,但他憑着守護愛人的信念而反敗為勝。

今集的關鍵人物是有村架純飾演雪代巴,多得服裝及髮型配襯,加上演技出色,成功展示雪代巴神秘、寡言、憂鬱的感覺。今集詳細交代劍心與雪代巴的感情瓜葛,其實《The Final》已曾提及,難免感覺重複,寧願把篇幅放在桂小五郎、齋藤一等角色上。提到今集首次亮相的高橋一生,演技成熟穩重,每句對白、每個動作都有壓場感,輕易成為今集亮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