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意外真相》 如果老婆是間諜 盟友互相背叛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4月西班牙語劇《第二聲鈴響》(The Innocent)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講述男主角Mateo的太太Olivia出差到柏林,其間收到短片及照片,太太跟全裸男子在一起,Mateo懷疑老婆出軌,致電對方手機不通,打到酒店亦說沒此人入住,結果要請私家偵探調查究竟老婆發生何事;Netflix本月6日首播的美國及以色列合作劇集《意外真相》(Hit & Run),也是相近題材,而且男主角Segev在太太死後,才知對方的複雜背景,並牽涉到兩個國家的情報系統。

太太車禍亡 揭真實身分

《意外真相》講述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當導遊的Segev已離婚,有念初中的女兒Ella;Segev工作期間認識了來自美國的舞蹈員Danielle,兩人迅即相戀並成婚。當Danielle返回紐約參與舞蹈團面試時,在特拉維夫街頭被車撞斃。Segev傷心欲絕,難以接受;另一方面着任職警員的表妹Tali調查肇事逃逸司機的背景,誓要找出真兇。其間有人闖入他的住所,擊斃對方後,轉瞬屍體已被移走,警方稱找不到血漬指模,認定他傷心過度出現幻覺。

從Tali的調查中得知肇事司機是美國人,Segev遂往紐約調查真相,他一度懷疑是在墨西哥當僱傭兵時出賣過的舊拍檔回來報復,連累了Danielle。他到紐約後住在以前特種部隊舊同袍Ron的家裏,並參與了外父Martin在當地為Danielle舉行的追思會。最離奇的是,翌日他再訪Martin寓所,已換了住客,而且上址看來像民宿,都是短期租約。Segev遂找在當地任職記者的舊愛Naomi幫忙,查探Martin的背景。他則在紐約逐家舞團查問是否認識Danielle,結果無意中在其中一個舞團的照片中發現Danielle,而她的真名其實是Sophie Dreyer。

劇中飾演Segev的李奧拉斯(Lior Raz)和記者出身的亞維艾沙奧夫(Avi Issacharoff)正是一連拍了3季以色列劇集《高牆邊的混亂》(Fauda)的幕後大腦,他倆想參與美國製作,遂跟《緝兇記》(The Killing)創作人妮歌約克(Nicole York)和當柏斯韋治(Dawn Prestwich)一拍即合。4人都是《意外真相》編劇,獨李奧拉斯一人參演。據悉此劇有關舊愛傷逝也是李奧的親身經歷,他的舊女友在恐怖襲擊中遇害,所以很明白男主角的心情。

美以兩國合作 因疫情停工

此劇分別在紐約及特拉維夫取景,2019年開鏡,拍了5個月,2020年初到以色列開工,但不久撞正疫情爆發,直到今年初才可再到當地取景。劇組表示停工期間,唯有把已拍攝的片段在美國處理剪接等程序,未知是否因此只有9集,而且尾聲是Segev知道真相了,前妻卻被殺,女兒Ella被綁走,下落不明,很明顯這個突然而來的結局是為第2季鋪路。

據報Netflix寄望此劇能像《紙房子》般在國際熱播,但暫時迴響不如預期。未知是否跟劇情的發展太過奇情有關?Segev獨自在紐約街頭調查太太Danielle的中情局人員背景期間,幾乎遇神殺神;避開警方或CIA或以色列情報組織摩薩德的追捕,更不知偷過幾多部汽車和電單車,比起《救參96小時》電影系列的里安納遜(Liam Neeson),更加智勇雙全和打不死;而且Segev曾是特種部隊,又當過僱傭兵,怎可能完全察覺不出枕邊人的間諜身分?抑或如劇中所說,美以兩國即使是盟友,也可能會互相背叛,一如夫妻關係,美麗的Danielle阻擋了Segev的視線,讓他看不見危險的警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