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王儲的抉擇》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的繼承者們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金裝律師》梅根(Meghan Markle)由美國三線女星到嫁入英國王室,無論地位或名氣都十級跳;只有總統沒有國王的美利堅合眾國,不少以女讀者為主要「服務」對象的傳媒,由她跟哈里王子拍拖開始,已另闢專欄報道,受關注程度不下於荷李活明星。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的原創劇集,也由講述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《王冠》,到虛構瑞典王子校園生活的《王儲的抉擇》(Young Royals),一應俱全。後者7月1日上架,無論在影視資料網站IMDB,還是影視評論網站爛番茄,都反應不俗,前者在1.5萬人投票中得分8.6(10分滿分),在爛番茄網超過九成觀衆給予正面評價。

王子入讀寄宿學校

《王儲的抉擇》全劇6集,講述瑞典王子Wilhelm在派對打架鬧出醜聞,既要公開道歉,並被家人安排到貴族寄宿學校讀書。無論Wilhelm的母親Kristina女王,還是兄長及王儲Erik,都是該校舊生。Wilhelm甫抵埗,即獲表親August特別照顧,在學校又重遇童年好友Felice,並對合唱團裏的Simon特別有好感。Wilhelm之後參加了August的私密組織及迎新派對。派對上的酒水,是Simon應August要求偷運到學校,交換條件是讓他與妹妹參加派對。

這所寄宿學校的學生不是王室貴族,就是地主富商的子女,像Simon和患有亞氏保加症和ADHD(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)的妹妹Sara,絕無僅有。他們並非寄宿生,只是住在附近小鎮的居民,媽媽是拉丁裔移民,父親酗酒濫藥,已跟他們分開很久。在這學校裏,August常語帶嘲諷稱呼Simon兄妹是社會主義者,貶低他們來自基層。可是Simon與Wilhelm王子慢慢成為一對,Sara也因為幫Felice照顧馬匹,結成好友。

有評論以王室版《名校風暴》和《花邊教主》來形容《王儲的抉擇》,可說有點相似,譬如《名》《花》兩劇都是以富裕學生為背景,再伴以勾心鬥角與恩怨情仇,此劇亦不例外,只是多了王室這階層。李敏鎬、朴信惠、金宇彬等主演的韓劇《繼承者們》,或許更能清楚對照Wilhelm王子的處境。《繼》劇原名還有「欲戴王冠,必承其重」這8字,道出了繼承必須擔起重責,對年輕人而言卻十分艱難。

戀上平民同學面臨考驗

《繼承者們》的李敏鎬要繼承商業王國,背負了母親的期望,並隱藏身世;戀上僕人的女兒朴信惠,更遇到重重阻礙,朴信惠的角色就如《王儲的抉擇》Simon,在繼承者的處境,沒有隨心所欲的權利,即使很愛對方,卻連實踐愛的能力也處處受掣肘。本來Wilhelm是么子,壓力沒兄長大,可是《王》劇到中段,編劇安排王儲Erik車禍身亡,Wilhelm成為王位繼承人,除了失去感情要好的哥哥外,也失去了自由,無論去哪裏都有隨扈陪伴左右,他要維護王室形象的壓力也更大。所以當August提出要Simon承擔帶違禁藥到學校的責任,Wilhelm感到很為難,他既怕自己受牽連,連累到王室的形象,也怕Simon因此要退學,傷害到對方。August後來把兩人親熱的片段公開,更令他倆的同志愛陷入危機。

《王儲的抉擇》側重「繼承」,除了Wilhelm外,August與Felice也各自面對這些壓力。前者是貴族,可惜家道中落,連學費也付不起,已改嫁的母親提出賣地就有足夠資金讓他繼續學業,August卻不願意因此失去貴族銜頭,被逐出上流社會。Felice從小被母親灌輸家裏三四代人都是此校舊生的傳統,於是即使害怕馬匹,為了滿足媽媽,還是每天都到馬廄,馬術卻從沒進步。此劇還有一點值得稱讚,選角方面,真的由十八廿二的演員扮演中學生,飾演Wilhelm的Edvin Ryding,還是滿臉暗瘡的18歲少年,單是此已無負青春劇之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