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片《毒水曝光》美國上映無期 尊尼狄普嘆被荷李活杯葛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魔盜王》電影系列58歲男星尊尼狄普(Johnny Depp),近年事業陷入低潮,與《水行俠》安柏赫特(Amber Heard)於2017年離婚後,控告英國《太陽報》誹謗他「打老婆」的官司敗訴,有份主演的《怪獸與牠們的產地3》隨即被易角;他主演的另一新片《毒水曝光》(Minamata)在歐亞不少地區已上映,唯獨在他老家美國,發行片商MGM一直推說日期待定,尊尼狄普早前接受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訪問,聲言感覺被荷李活杯葛。

《毒水曝光》由尊尼狄普監製及主演,根據著名攝影記者尤金史密斯(W. Eugene Smith)1970年代初到日本採訪「水俁病」毒案改編,講述熊本縣水俁市居民一直受化工廠毒水的禍害,許多人生病、殘障,甚至垂死。尊尼狄普扮演享譽新聞界的戰地攝記尤金史密斯,要求《生活》雜誌派他到日本,期盼將真相曝光。《真的戀愛了》標尼爾(Bill Nighy),日本演員真田廣之、國村隼、加瀨亮及淺野忠信等有份參演。香港已於今年4月上映,英國亦剛於本月13日開畫。

《毒水曝光》導演指控電影遭「埋葬」

對於《毒水曝光》至今未能在美國上映,尊尼狄普接受英國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訪問時表示,該片很值得欣賞,他曾向受事件(水俁病)影響的人承諾,他們不會受剝削。他認為《毒》片保持了尊重的態度,自言遵守了約定,並指後來加入的發行商也應如此。尊尼認為不能因為杯葛他就抹煞這一切,「有些電影觸動人心,這部片所影響的是當事人及有過類似經歷的人;這一切(沒有映期)只因為荷李活杯葛我?一名演員過去數年身處在不愉快和混亂的環境中?」

《毒水曝光》導演安德魯列維塔斯(Andrew Levitas)上月去函MGM,指他們因尊尼狄普的私人問題而「埋葬」了《毒》片。安德魯表示MGM認為演員的個人問題會為電影帶來負面影響。但他稱MGM不安排《毒》片上映,就有責任解釋「為什麽演員的私生活比死去的孩子更重要?」

獲頒終身成就獎惹爭議

下月17至25日舉行的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上周宣布,會把終身成就獎頒給尊尼狄普,表揚他對影壇的傑出貢獻和成就,米高德格拉斯(Michael Douglas)及茱莉亞羅拔絲(Julia Roberts)等金像帝后級人馬,過去亦曾獲此殊榮。不過消息公布後,當地的女電影人協會及多個防止虐待女性的組織提出抗議,認為涉嫌虐打前妻安柏赫特的尊尼狄普不配此獎。未知下月尊尼到當地時,會否觸發示威風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