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末代傭兵》 尚格雲頓搞笑殺出黃昏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荷李活動作片男星尚格雲頓(Jean-Claude Van Damme),出道多年一直情繫香港,不單在港置業,主演的《拳霸天下》、《轟天猛將2》亦曾在此取景。去年「登六」的他再有新作面世,《末代傭兵》(The Last Mercenary)7月30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可惜時移世易,新片不再在港拍攝,就連他在九龍站君臨天下的豪宅亦已放售,巨星也「移民」,實令人唏噓。

表面動作片 其實搞笑胡鬧

入行超過40年的尚格雲頓,以施展「凌空一字馬」為港迷熟悉,無論拍戲抑或廣告,都能見到這招看家本領,《末代傭兵》豈能例外?電影一開場,他為拯救人質,以一字馬撐住屋頂橫樑,然後無聲躍下,輕易擊敗敵人,忠實粉絲肯定拍爛手掌。不過,觀眾透過綁匪的無能,很快便發現這部動作片,骨子裏其實是一齣喜劇,而且內容相當胡鬧,官能刺激絕無僅有,對於影迷來說,應該慶幸還是失望?

《末代傭兵》故事講述代號「迷霧」的巴黎傳奇特工理查布倫麥(尚格雲頓飾),多年前為了保護國家聲譽,完成最後一宗見不得光的任務後,被迫急流湧退,從此轉行當僱傭兵,但為保障幼子亞契安全,要求政府每月給予生活費,以及終生豁免權,後來遭法國外交部某高層人員盜用其子身分,多年來一直走私軍火謀取私利,理查得悉素未謀面的兒子無辜捲入殺身之禍,決定重出江湖。

尚格雲頓戴假髮扮女人

理查為免父子重逢造成尷尬,一直對亞契隱瞞身分,因此造成不少錯摸和笑話,亦為電影提供一點感人情節。不過這段父子戲既不溫馨更不動人,反而打亂全片節奏,倒不如開宗明義來個父子相認,然後攜手對敵,可能更有喜劇效果。至於全片最搞笑一幕,相信是尚格雲頓戴上假髮扮女人參加舞會,藉此深入敵方陣地,不難令人笑出眼淚,雖然這些淚水成分,應該是唏噓多於歡樂。

尚格雲頓一向以硬橋硬馬真功夫見稱,如今改拍動作喜劇,莫非如廣告口號:最鋒利的刀都有生鏽的一日?港迷自1980年代開始透過《拳霸天下》、《搏擊之王》首次見識他的空手道厲害,到了1990年代吳宇森進軍荷李活,亦要找他合作《終極標靶》,只是近年濫拍成風,有些爛片就連本地片商都拒絕發行,若非Netflix購入《末代傭兵》全球播映權,恐怕本地粉絲亦得緣慳一面。

剪接技術代替真功夫

看罷《末代傭兵》,不難令人聯想起84歲謝賢主演港產片《殺出個黃昏》,後者早屆退休之齡,難跟年輕時代的風流倜儻相提並論,然而薑是老的辣,謝賢為了演好過氣殺手角色,甘於放下心理包袱,罕有在鏡頭前脫下墨鏡,以蒼老真面目示人,反而贏得觀眾喝彩和尊重。

兩片另一相似之處,正是尚格雲頓與謝賢的動作戲,明顯都是靠剪接技術搭夠。謝賢並非動作片演員出身,自是情有可原;反觀尚格雲頓在《末代傭兵》的打鬥場面,貌似拳來腳往,令人眼花撩亂,可是細心一看,不難發現上一個鏡頭拍攝尚格雲頓準備起腳,下一個畫面已經變成「某人」施展穿心腿,把敵人踢飛數呎以外,然後鏡頭一轉,主角作勢收式,對於看慣動作片的觀眾來說,實在不是味兒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