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爆機自由仁》 何謂快樂 何謂不滅的愛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《翻生侏羅館》桑里維(Shawn Levy)執導,《死侍》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、《獨行殺姬》祖迪高瑪(Jodie Comer)跟《陽光兔仔兵》泰卡韋迪迪(Taika Waititi)合演新片《爆機自由仁》(Free Guy),表面上是一齣科幻喜劇,事實卻是探討工作、自由、生存和愛情等不同人生意義的妙品,相比今年上映同類型「打機」電影如《真人快打》、《魔物獵人》等,層次高出很多,不可同日而語。

美版《意外發現的一天》

不少影評人認為《爆機自由仁》故事概念跟《挑戰者1號》或《無敵破壞王》等荷李活片相似,都是發生在電玩世界的驚險歷程,事實卻是它更像韓劇《意外發現的一天》,兩者主角同屬虛擬人物卻不自知,直到得悉真相後,決定改變命運,更鼓勵其他角色一起創出新天地,感覺相當熱血,而且發人深省。

電影以雙線發展,一邊是生活在電腦遊戲《自由城市》的賴恩雷諾士,另一邊是現實世界中負責設計和運作遊戲的開發人員祖迪高瑪和《怪奇物語》男星祖加利(Joe Keery),彼此互相影響,最後更發展出一段令人意外又感動的愛情故事。

人生並非只有工作

故事講述賴恩雷諾士飾演銀行職員阿仁,每天過着重複而刻板的生活,但他從未想過改變,直至某日遇上祖迪高瑪扮演「燃彈女」,被她的酷爆外形和性格吸引,更意外發現自己並非真實人物,而是電腦遊戲《自由城市》其中一名NPC(非玩家角色),他並沒自暴自棄,反而決心打破原有框框,誓要活得跟女方一樣精彩。

另一方面,一人分飾兩角的祖迪高瑪,在現實世界是人工智能程式開發員美莉,她跟祖加利青梅竹馬,懷疑泰卡韋迪迪扮演電玩公司社長非法竊取她的程式編碼,然後製作《自由城市》謀取暴利,於是跟任職該公司的祖加利來個裏應外合,撕破對方的詭計。

電影最後一幕,阿仁拯救《自由城市》所有同伴後,移居到另一電玩世界,過着天堂般的幸福生活,曾經任職銀行保安員的好友表示擔心,當地沒有銀行,明天怎樣上班?阿仁安慰對方:人生並非只有工作,生活都可以很精彩。在疫情肆虐全球,導致失業率高企的當下,這句對白恍如當頭棒喝。

美國隊長驚喜客串

繼《無敵破壞王》動畫系列後,《爆機自由仁》再次玩轉「迪士尼電影宇宙」,戲中出現《復仇者聯盟》美國隊長的神盾和變形俠醫的巨拳,還有《星球大戰》的激光劍等道具,令粉絲相當興奮。但論震撼程度,仍比《挑戰者1號》上演機動戰士高達惡鬥機械哥斯拉略遜一籌。

身兼此片監製和主角的賴恩雷諾士,為了令《爆機自由仁》更具話題性,不惜碌爆人情卡,除了聽從愛妻碧琪麗芙莉(Blake Lively)建議,邀請「美國隊長」基斯伊雲斯(Chris Evans)客串一個鏡頭外,還找來「狼人」曉治積曼(Hugh Jackman)及「​大隻佬」狄維莊遜(Dwayne Johnson)等聲演電玩角色。由於開畫票房理想,賴恩雷諾士宣布迪士尼已落實開拍《爆機自由仁》續集的消息,令到此片有望成為繼《死侍》及《保鑣救殺手》後,賴恩另一長拍長有的個人賣座系列。

上映日期:8月1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