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護女煞星》名不副實 水行俠化身「地上最強老爸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明年將慶祝七十大壽的《救參96小時》系列男星里安納遜(Liam Neeson),早前以年老力衰為由,宣布不再接拍動作片,荷李活「最強老爸」之名,該由哪位男星接任?看罷《水行俠》積遜莫瑪(Jason Momoa)主演Netflix動作片《護女煞星》(Sweet Girl),觀眾應該心中有數。

中英名片名落差大

《護女煞星》是Netflix劇集《邊境爭霸》監製拜恩文杜沙(Brian Andrew Mendoza)首次執導長片,並再度跟積遜莫瑪合作。電影原名《Sweet Girl》,明顯可見主角該是飾演積遜女兒的《變形金剛:終極戰士》伊莎貝拉蒙娜(Isabela Moner),翻譯成中文片名《護女煞星》後,焦點落在名氣較大的男角身上,此舉本來無可厚非,但有誤導觀眾之嫌,難道不怕違反商品說明條例?

故事講述積遜莫瑪飾演一名疼惜妻女的「暖男」庫柏,一家三口生活幸福美滿,直至妻子患癌,命運從此改寫,庫柏不惜傾家蕩產,誓要醫好愛妻,然而拜歐普萊姆藥廠高層基利卻在抗癌特效藥推出市場前,突以卑鄙手段把藥物下架,企圖謀取更大利潤,令到庫柏妻子含恨而終。

錯手殺人被迫逃亡

愛妻病逝半年,庫柏跟女兒瑞秋(伊莎貝拉蒙娜飾)相依為命,他只能靠着狂打沙包來發泄喪妻之痛。某日記者班奈特致電庫柏,聲稱擁有「可以令藥廠負責人入獄」的重要證據,要求跟他面談,庫柏趕到車站赴約,卻不知女兒從後跟蹤。班奈特表示藥廠賄賂州政府甚至聯邦政府人員,藉此獲得包庇,二人討論期間,殺手無聲掩至,以刀刺向班奈特後離去,庫柏出手阻止,卻因女兒出現而分神,最後父女一同受傷,殺手則逃去無蹤。

兩年後,美國政府突然宣布跟拜歐普萊姆藥廠合作,為民眾提供抗癌新藥。另一方面,庫柏仍在調查基利和殺手的關係,當他得悉基利將會出席一個慈善拍賣會,決定親自到場質問對方,結果錯手殺死基利和他的保鑣,父女被迫逃亡到多倫多,然而FBI和殺手同時追捕,庫柏並不知道瑞秋偷偷致電女警米克,希望為父申冤。

全片就在你追我逐中,度過大半篇幅,直到結局前30分鐘,劇情突然出現翻天覆地轉變,導演一直跟觀眾玩的小把戲終於揭盅,為免影響觀影體驗,詳情在此不贅,至於「扭橋」是否合理,可謂見仁見智,但總算為平淡劇情提供一點驚喜,則是不爭事實。

結局翻轉草草收場

姑且不提《護女煞星》扭橋是否合理,值得談論的是類似「翻盤」手法,印象中近年只有禮切沙也馬倫(M. Night Shyamalan)執導《鬼眼》令人拍案叫絕,後來者幾乎無出其右,就是沙也馬倫本人亦被嘲技窮,便知一不留神,恐怕落得千夫所指下場。

電影結局終於揭開幕後黑手身分,瑞秋隻身闖入敵陣,先誘使奸角吐出真相,讓FBI收拾殘局,再來單挑殺手,然後全身而退,可算草草收場。

截至昨日為止,《護女煞星》仍然穩守Netflix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(包括美國和香港)單日最高收視榜首,按照此影視串流平台慣例,此片有望添食,如果推斷屬實,便得看看導演如何再扭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