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D.P逃兵追緝令》 反映韓國暴力問題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本月27日推出韓劇《D.P逃兵追緝令》,由《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》丁海寅、《屍殺半島》具教煥及《回答吧!1988》金成均主演。講述年輕二等兵被編排到專捉逃兵的部門「D.P」,認識到軍人面對不同經歷。劇中很大篇幅講述軍中的欺凌情况,反映出韓國人生活壓力大,加上社會不公,引發各階層的暴力問題。

少有負面描寫軍人

近年有關軍人題材的《太陽的後裔》、《Man to Man》及綜藝節目《真正的男人》等,均宣揚軍人正義凜然一面。改編自同名網絡漫畫的《D.P逃兵追緝令》,描述逃兵及軍人被欺凌,比較罕見。未知是否題材敏感,才安排在影視串流平台上架。在Netflix播出3日,已打入香港地區排行榜三甲位置。

《D.P逃兵追緝令》全季共6集,每集約45至50分鐘。講述2013年入伍的二等兵安俊浩(丁海寅飾)獲派當憲兵,其後被招攬成為專門逮捕逃兵的「D.P」(Deserter Pursuit)組員。他與上等兵韓浩烈(具教煥飾)拍檔,一同走出軍營捉拿逃兵。安俊浩與韓浩烈以一新一舊、一動一靜的組合,解決多宗逃兵案件。二人在追緝逃兵的過程中,不但要用體力,還要像偵探般追查逃兵的去向,從他們的思考角度出發,找出藏身之處。安俊浩與韓浩烈透過互相學習而成長,建立信任與友誼。

6集的逃兵故事五花八門,包括遭欺凌的一等兵趙石峰(趙賢哲飾)、申宇碩(朴正宇飾)及崔俊沐(金東英飾);為籌錢送祖母入老人院而逃亡的許其道(崔俊英飾);只顧玩樂的感情騙子新兵鄭賢敏(李俊英飾)。逃兵故事有實感,特別是尾聲,描述趙石峰被「老兵」黃章秀(申承浩飾)長期性虐待,趙石峰啞忍多時,還被迫向新兵施暴。黃章秀退伍當日,厚臉皮地向趙石峰說:「不管是好還是壞的回憶,忘記它吧。」趙石峰痛苦情緒瞬間爆發,打傷同袍後逃走,計劃找黃章秀報仇。與趙石峰同軍營的安俊浩與韓浩烈,要搶先找到他,否則趙石峰或會遭特種兵槍殺。雖然安俊浩找到對方,最終還是釀成慘劇。趙石峰自殺前指摘黃章秀是施暴者、罪魁禍首,矛頭也指向安俊浩等同袍,身為旁觀者也有罪,還控訴軍隊連一個使用60年的水壺都無換過,怎能奢望軍隊改變?最終他抛下一句,「如果想要改變,總要做些什麼」,然後自轟。

軍中暴力如「家常便飯」

《D.P逃兵追緝令》控訴韓國社會的暴力問題,如劇中趙石峰問黃章秀為何欺凌他,後者根本無法解釋,只覺得可以這樣做,因為每個「老兵」都是如此,諷刺暴力在軍隊已是「家常便飯」,而且「傳宗接代」。此劇由韓片《飆風特警》韓俊熙執導,整體電影感十足,節奏緊湊,偶爾透過安俊浩與韓浩烈在軍營外合作的搞笑一面,帶來輕鬆情節。

丁海寅的角色加入「D.P」部門後,由什麼都不懂,到後來憑着感覺就能快速找到逃兵,加上扮演有家暴背景的低下層角色,丁海寅掌握得很好。他在劇中的成長過程令人印象深刻,首集講述他新加入「D.P」部門,與臨時拍檔朴星雨(高庚杓飾)出勤,後者掛住耍樂,延誤時間,最終逃兵自殺亡。丁海寅內疚,從此知道捉拿逃兵不是講玩的。

此外,丁海寅與具教煥的角色形成鮮明對比,後者充滿喜感,憑着經驗與小聰明,帶領丁海寅出動;在重要關頭,具教煥會後退一步,讓主角丁海寅發揮。劇中還有扮演「D.P」主管的金成均,表面是嚴厲上司,實情十分愛護組員。劇中他還會帶出軍中高層之間的利害關係,充分發揮配角的作用;飾演逃兵的演員也表現不錯。唯一可挑剔也許是此劇剛陽味甚重,不要期望會有女演員登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