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放棄加拿大籍 中葡混血兒肥媽:一定做勇敢中國人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內地網上瘋傳「限籍令」,一份擁有外國籍的「封殺名單」流傳,王力宏、劉亦菲及潘瑋柏是美國籍,謝霆鋒、趙又廷是加拿大籍,李連杰新加坡籍,張鐵林英國籍,7人榜上有名。內地導演周國剛更公開叫李連杰:「趕緊跑吧!」繼謝霆鋒率先表態:「我本來就是一個中國人。」肥媽(Maria Cordero)昨日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透露幾年前已放棄了加拿大籍,她說:「我一半是葡國人,一半是中國人,若國家有政策要放棄其中一個,我一定會做個勇敢的中國人!」

娛樂組

日前肥媽接受「自由亞洲電台」訪問,被問及內地「限籍令」的傳聞,她稱消息未證實,但她認同要返內地工作,取消外國國籍是正確的,她說:「除非你說真的不喜歡掙這個錢、不喜歡在這裏住;你在這裏住,當然是持中國籍。中國籍有保障、有勞保、有福利,住哪個國家就取那個國家的福利。」

早決定退休到中山居住

昨日《明報》聯絡肥媽,求證她是否放棄葡籍?她回覆說:「我也曾入籍加拿大,但幾年前放棄了。因為我一半是葡國人,一半是中國人,若國家有政策要放棄其中一個國籍,我一定會做個勇敢的中國人。」記者問肥媽這決定是否因要返內地工作關係?她說:「我早已決定退休返中山住,因為我舅父、表妹、表哥,所有親戚都在廣州和佛山。」

王力宏稱「封殺名單」假新聞

網上流傳持外國籍的7人「封殺名單」中,王力宏就傳聞透過所屬的「宏聲音樂」回應:「這個假新聞已經造謠18個多月了。」目前他已返台,並專注在自己創立的教唱App。

早前謝霆鋒接受央視旗下節目《中國電影報道》的單元《藍羽會客室》訪問,主動提到外界對他的國籍的質疑,有網民留言:「你不是加拿大人嗎?」他說:「其實因為我是在香港出生,所以我本來就是一個中國人。」他又自爆正申請退出加拿大國籍。節目播出後引起熱議,有內地網民為霆鋒的決定感動,但也有揣測跟「限籍令」下,為繼續在內地發展有關。

港星佔據央視中秋晚會

內地娛樂圈風氣要整頓,廣電總局早前公布多項新規例,其中一項是要嚴格把握演員與嘉賓選用,新例令一眾流量偶像曝光率可能受影響。近日網上傳出一份央視中秋晚會的藝人嘉賓名單,包括謝霆鋒、容祖兒、Twins、陳偉霆、關智斌及任達華,還有內地綜藝節目《披荊斬棘的哥哥》的張智霖、謝天華、陳小春及梁漢文等;香港藝人佔大多數,反觀內地流量藝人包括易烊千璽、王俊凱和王一博皆不在演出名單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