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咒術屍戰》延續韓劇《謗法》 「變種」喪屍復仇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日在港上映的《咒術屍戰》,是韓國有線頻道tvN劇集《謗法》的延續,後者由《屍殺列車》導演延尚昊籌劃及編劇,《神臂大叔》金容完執導,電影版同樣是兩人操刀,講述屍體蘇醒組成「喪屍軍團」大開殺戒,展開復仇行動。

韓國票房未如理想

《咒術屍戰》由《上流寄生族》發行商CJ E&M製作;將旗下劇集拍成電影,日本電視台已沿用多年,優點是登上大銀幕後,變身系列,擴大作品價值。今次韓國照辦煮碗,成績卻未如理想。《謗法》去年播出時,收視由開播2.5%升至結局的6.7%,以有線頻道來說算不錯;但《咒術屍戰》今年7月底在韓國上映,疫下僅收17萬入場人次,票房慘淡,據悉仍有意開拍續集。

香港觀眾可在「黃Viu」煲劇平台重溫的《謗法》,講述充滿正義感的女記者林珍熙(嚴志媛飾)與能運用咒語殺人的少女白昭袗(鄭知蘇飾),攜手對付社會不公義的故事。「謗法」究竟是什麼?首集已解說,意指如果想詛咒某人,一定要提供當事人的漢字名稱、照片及隨身物品,集齊3物,有神秘力量的少女白昭袗就可以用咒術,令對方全身扭曲致死。《謗法》尾聲講林珍熙與白昭袗揭發大企業會長惡行後,白昭袗突然人間蒸發。

《咒術屍戰》承接《謗法》故事,講述三年後,林珍熙已是人氣網媒主播,推出有關「謗法」書藉。林珍熙在電台宣傳新書時,匿名聽眾來電,自稱是殺人案主謀,想接受林珍熙訪問。翌日林珍熙在任職警察的丈夫鄭成俊(丁文晟飾)保護下,訪問該聽眾。對方預告會殺3人,除非承日製藥會長卞承日(全國煥飾)公開道歉,否則會逐一將其公司高層金敏燮(鄭載成飾)、李相仁(權海驍飾)及卞承日殺掉。他講完即在直播現場「化成灰」。林珍熙以記者身分追查事件真相,得知對方早已死去多時,他是被人用咒術控制才得以復活,事件源自承日製藥利用低下階層進行病毒實驗。

《咒術屍戰》雖是劇集延續,故事卻獨立而完整,即使沒看過《謗法》,也不難理解內容。《咒》片以命案開始,警方發現嫌犯早於3個月前死亡,也就是說「屍體在殺人」。這個被復活的屍體,概念有點像喪屍,刀槍不入,能無限「復活」,卻不會追着人類的血肉來咬,只會按施咒者的意思行動;而且能走動、說話,與一般人無異。據悉這個「變種」喪屍概念,是編劇延尚昊從朝鮮古書描述的怪物得到靈感。該怪物手腳黑色,行動不太自然,但能說話。延尚昊將怪物轉化為被詛咒、操縱的屍體。延尚昊有拍攝《屍殺列車》的經驗,今次在《咒》片雖然是編劇,但「復活屍體」的動作場面依然有水準,其中一幕過百隻「復活屍體」追着承日製藥高層的場面,是全片最大亮點。

批判藥廠剝削低下層

延尚昊的作品多描述社會問題,今次圍繞承日製藥第二代話事人卞美英(吳允兒飾)為開發新藥,隱瞞人體實驗的副作用,大批參與實驗者死亡,當中包括印尼外勞,受害者家屬遂復仇,控訴現今社會無視低下階層或弱者利益。反派卞美英也是延尚昊作品常見的人物類型,令人想起《屍殺列車》的金義聖。

另外,《謗法》白昭袗一角,在電影中後段才登場,戲中解釋她失蹤後,為尋找消滅體內惡靈的方法而到訪日本、中國等地。雖然未能成功,但學懂如何運用體內惡靈幫助林珍熙解決困境。白昭袗的戲分不多,但表現突出,有點像「超級英雄」,甫現身即出手救人,而且法術高明。不過《咒術屍戰》人物與支線較多,片長109分鐘,似乎未能平衡各部分的內容。

上映日期:9月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