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國葬悼尚保羅貝蒙多 阿倫狄龍送別故友 影迷排隊瞻仰靈柩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國傳奇男星尚保羅貝蒙多(Jean Paul-Belmondo)本周一(6日)在巴黎寓所離世,享年88歲。前日在巴黎榮軍院舉行國葬儀式,由法國總統馬克龍致悼辭,逾百名政、商、體育及演藝界人士,包括身前好友阿倫狄龍(Alain Delon)齊向這位法國新浪潮電影代表人物送上最崇高的敬意。儀式結束後,大批影迷排隊瞻仰靈柩,現場氣氛肅穆。

自2019年前法國總統希拉克逝世後,當地政府再以國葬儀式告別尚保羅貝蒙多,反映他在法國人心目中,地位何等重要。誠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悼辭所說:「我們都愛尚保羅貝蒙多,因為他和我們一樣,失去你就像失去我們生活一部分。」又稱讚他是「法國影壇獨一無二的巨星,他在過去60年的演出,陪伴大家成長,總是令人難忘」。

來賓陣容媲美電影頒獎禮

前日獲邀出席國葬儀式的來賓,除了尚保羅貝蒙多的前妻Natty Tardivel、女兒Stella及男孫Victor等親友外,還有前法國總統奧朗德(Francois Hollande)、《粉紅色的一生》金像影后瑪麗安歌迪雅(Marion Cotillard)、《愛到世界盡頭》女星娜妲莉貝爾(Nathalie Baye)、《星光夢裏人》影帝尚杜沙丹(Jean Dujardin)、《一夜誘情》男星紀堯姆卡納(Guillaume Canet),《男歡女愛》導演李勞治(Claude Lelouch)及康城影展總監Thierry Fremaux等,陣容媲美大型電影頒獎禮。

曾跟他合演《江湖龍虎鬥》等經典電影的阿倫狄龍,由兒子Anthony Delon攙扶下進場,陪伴這位相識60年的故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。除了法國政、商、體育及演藝界人士出席儀式外,近千影迷亦獲准到場弔唁,但需展示健康證明。

至於未能入場的市民,則聚集在河濱公園,透過巨型屏幕收看現場直播。另外,法國電視台亦有轉播悼念活動。至於尚保羅貝蒙多的私人喪禮,昨日(10日)在巴黎聖日耳曼德佩教堂舉行,僅招待親友出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