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》預告曝光 《愛麗絲鏡中奇遇》隱藏重要線索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華高斯基兄弟執導、荷李活「男神」奇洛李維斯(Keanu Reeves)主演《22世紀殺人網》電影三部曲,早已成為荷李活科幻片經典,影迷對於戲中涉及宗教、寓言甚至跨性別者的隱喻,過去18年來一直孜孜不倦的解讀,至今仍然樂此不疲。隨着第4集《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》(The Matrix Resurrections)將於今年12月開畫,全新的解謎遊戲,便由首條預告片揭開序幕。

導演由兄弟變姊妹

2003年上映的《22世紀殺人網絡3:驚變世紀》,以開放式結局為電影三部曲埋下重啟伏線。相隔18年後,華高斯基兄弟先後接受變性手術,如今變成姊妹,新片《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》由拉娜華高斯基(Lana Wachowski)單獨執導,由籌備拍攝到即將開畫,一直保持高度秘密,影迷只好透過長約3分鐘的預告片,自行尋找線索。

預告片一開場,奇洛李維斯不再保留前作的青靚白淨形象,而是換上《殺神John Wick》的長髮留鬚造型,令人難以猜測今集的時間軸,究竟發生在三部曲之後?還是前傳故事?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他並未意識到自己曾經是「救世主尼歐」,所以他跟《失蹤罪》男星尼爾夏里斯(Neil Patrick Harris)扮演心理治療師說:「我做了一些非常真實的夢,我是瘋了嗎?」

藍色紅色藥丸抉擇

新片保留不少經典場面,明顯是向前作致敬,例如奇洛李維斯以手煞停子彈、以一敵百個警察、跟「崔妮蒂」嘉莉安摩絲(Carrie-Anne Moss)從天台一躍而下等,都為影迷帶來美好的集體回憶。當然,奇洛在藍色和紅色藥丸之間任擇其一,更是不可或缺的經典。

片中奇洛一直服用藍色藥丸,好讓自己活在安寧的虛假世界,直至遇上舊愛嘉莉安摩絲,熟悉又親切的感覺油然而生,令他對真實世界產生懷疑,最後從《我們.異》男星耶也亞度馬甸(Yahya Abdul-Mateen II)手上接過紅色藥丸,令他重返殘酷現實,再次投入跟「母體」的戰爭。

羅蘭士費斯賓缺席

遺憾的是在前作佔戲甚重的「莫菲斯」羅蘭士費斯賓(Laurence Fishburne),暫時未見在預告出現,反而耶也亞度馬甸的造型彷彿是年輕版莫菲斯,早前有傳第4集是以前傳形式製作,如此看來傳聞的可信性又增加不少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羅蘭士曾在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跟奇洛提及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一書,藉此比喻現實跟虛擬世界的差別;預告片「巧合地」又出現續篇《愛麗絲鏡中奇遇》,由於此書內容涉及鏡像、對稱、時間逆轉等元素,似在暗示新片將會跟這些概念有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