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摩登情愛2》 疫情版《情留半天》的緣分遊戲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摩登情愛》(Modern Love)2019年10月在亞馬遜Prime Video首播,全劇8集每集半小時的愛情故事,改編自《紐約時報》專欄,雖然被指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已播了3季的《隨意芝加哥》(Easy),但仍受好評,並開拍第2季,剛於上月13日上架。

《紐時》專欄變兩季都市愛情劇

Modern Love本是《紐約時報》專欄,以徵稿形式刊登,主題圍繞不同形式的愛,一經採用,作者可獲400美元(約3120港元)稿費。首季《摩登情愛》,亞馬遜頻道正是選取當中的故事改編拍成單元劇,每集半小時,並由《一切從音樂再開始》尊卡尼(John Carney)編導及監製。幕前亦星光熠熠,《孤星淚》安妮夏菲維(Anne Hathaway)、《一百萬零一夜》狄夫柏圖(Dev Patel)、《娛樂揸Fit人》天娜菲(Tina Fey)、《教父3》安迪加西亞(Andy Garcia)等參演。第2季亦一樣8集,續由尊卡尼監製及執導了第1、第3及第8集,只是演員換了《沉睡者》美妮哉花(Minnie Driver)、《波希米亞狂想曲:搖滾傳說》露絲伯恩頓(Lucy Boynton)、《真愛如血》安娜柏堅(Anna Paquin)、《權力遊戲》傑哈靈頓(Kit Harington)《創戰紀》加烈希隆(Garrett Hedlund)等。

看了當中的3集,故事各有不同;第1集講述美妮哉花扮演的醫生Stephanie喪偶後再婚,由於經濟問題,現任丈夫希望她可以賣掉經常故障的古董跑車。她思前想後終於決定出售,迅速有買家查問,於是賣前駕駛這老爺車最後一次兜風。結果回憶如泉湧,這車原是亡夫微時買下,帶給Stephanie與現已入讀大學的女兒很多美好時光,當見到買家後她決定打消交易念頭,並向丈夫坦承座駕是其過去的一部分,丈夫表示理解及尊重。

第2集講述Jordan與Zoe一見鍾情,問題是後者患有怪病,只能在夜間活動,Jordan卻是小學老師,必須早起。初期熱戀,Jordan遷就,總是夜間陪伴女友四處溜達、拍拖;可是某次中午Jordan母親來到紐約,想約Zoe共進午餐,她卻因睡過頭而遲到,兩人因此爭執,Jordan自言經常要捱眼睏陪她,Zoe卻連一個白天的午餐時間也不能給他母親。Zoe十分失望,認為Jordan根本不相信她真的有這罕見疾病,兩人因此分手。可經過一段時間跟其他人約會之後,Jordan還是回到Zoe身邊,即使生活習慣不同,兩人卻是精神上獨一無二的伴侶。據報原作者正是Zoe的角色,並於2017年結婚,而「Jordan」更是凌晨兩點,在她的「白天」於沙灘求婚。

第3集由傑哈靈頓與露絲伯恩頓合演,不曉得靈感是否來自李察連利加(Richard Linklater)執導、伊頓漢基(Ethan Hawke)與茱麗蝶兒(Julie Delpy)主演的經典愛情片《情留半天》(Before Sunrise)。故事講述傑哈靈頓扮演的Michael與露絲伯恩頓飾演的Paula在火車上邂逅,言談投契,到目的地後各自回家,沒有交換電話,卻約定若干天後在火車站再見。怎料受疫情影響,突然封城,Michael卻對Paula念念不忘,不欲爽約,於是踩單車準備「闖關」,遇到警察路障。Michael向女警直言要見心儀女孩,期望得到通融,怎料對方冷言相待,還嘲諷他。其實人人一部智能電話的今天,怎讓人信服既然有情,沒交換手機號碼或社交網帳號就匆匆告別?故事最後沒交代兩人有否見面,只是Michael想起兩人聊天時的一些線索,驅車到Paula可能的住處街頭等待對方出現,疫下緣分遊戲應該有個怎樣結局?編劇大可再延伸發揮。

原作者與男子社交網相認

記得《情留半天》結局是男女主角Jesse(伊頓漢基飾)和Celine(茱麗蝶兒飾)相約半年後在同一地點再聚;此片原班人馬再拍了續集《日落巴黎》(Before Sunset)和《情約半生》(Before Midnight)。《日》片講述兩人距離《情留半天》故事9年後在巴黎重遇,Jesse已成為知名作家,而且離婚不久。跟前作一樣,兩人一天之間在巴黎漫步談情與爭論,喋喋不休,最後Jesse到Celine寓所,聽着對方自彈自唱,到底是留下來或選擇趕上飛機離開,成為懸念。《情約半生》是《日落巴黎》再9年後的故事,編導告訴觀眾兩人成為一對,而且誕下女兒;已屆中年的他們應朋友之邀到希臘,其間卻是連番考驗與爭吵,能否走下去、見白頭,大概是觀眾最想知道的答案,難怪有指第4集開拍可期。

至於《摩登情愛2》第3集有關陌生人火車上邂逅的故事,卻是按照《紐約時報》只有數百字的真實小故事改編,作者Cecilia去年2月從巴黎到巴塞隆拿的6小時火車程,邂逅一名男子,兩人攀談起來,沒料話甚投機,分別時卻沒交換手機號碼,只約定數星期後在巴黎再聚。怎料疫情爆發封城,跟劇集不同的是,後來男方從Cecilia的姓氏在Twitter找到她並相認,然後交換電話號碼,聊了一段時間,卻至今沒有見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