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紙房子5》結局前夕 「東京」壯烈犧牲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譽為西班牙神劇的《紙房子》(Money Heist),自2017年推出至今,終於迎來第5季結局,故事由一班烏合之眾械劫西班牙皇家鑄幣局開始,得手後再掠奪西班牙銀行金庫告終;風格亦由警匪鬥智,變成軍民開戰,既然子彈無眼,總得有人犧牲,只是勢難估到,西班牙女星Ursula Corbero飾演的「東京」壯志未酬身先死,連中5槍再被炸成粉碎,女主角陣亡的噩耗下,注定沒有大團圓結局。

分上下兩部分推出

《紙房子》第5季分成上下兩部分推出,前5集已於本月3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下半部分即全劇結局,將於12月3日壓軸登場。故事延續上季劇情,劫案主謀「教授」(Alvaro Morte飾)遙控一班匪徒,留守西班牙銀行已經超過100小時,他的女友「里斯本」亦從法庭逃脫,趕赴銀行會合拍檔,準備大鬧一場之際,卻收到女匪徒「奈洛比」死訊,加上懷孕女警「席耶拉」闖入教授的秘密基地,更把後者綁起,令劫匪士氣跌至谷底。

此劇吸引之處,在於不斷「扭橋」,席耶拉以為穩操勝券卻突然臨盆,既然無法自行分娩,唯有釋放教授代為接生,一場敵我矛盾暫時化解。不過,優勢難以持續,政府對匪徒的容忍度已到極限,終於派出軍隊對付,先頭部隊潛入銀行,先炸傷「赫爾辛基」,再射殺「東京」,事態發展令人措手不及。

今季第5集一開始,即回顧「東京」的前半生,包括她跟前度男友一起打劫銀行,後者中槍身亡,而她逃命期間遇上教授,人生從此改寫。觀眾看到這裏,已有不祥預感,結果她在軍隊圍剿下,為了令拍檔「丹佛」和「馬尼拉」全身而退,決定自我犧牲,不單留守至最後一刻,就算身中5槍依然無畏無懼,更誘敵埋身然後引爆手榴彈,來個玉石俱焚。

「東京」一直是《紙房子》女主角,從首季開始已擔任全劇旁白,以第一身描述整個打劫過程,觀眾以為她可笑到最後?結果還未完場已身先士卒,為結局增添變數。事實上,今季亦以不少篇幅交代教授已故兄長「柏林」跟兒子拉斐爾由疏離變成拍檔的奇妙過程,相信後者在最後5集將會帶來決定性的影響力,觀眾不妨拭目以待。

軍方介入 鬥智鬥力

由於軍方介入,今季劇情不止鬥智更要鬥力,面對軍隊的炮火重擊,劫匪陷於捱打狀態,偏偏在此危急關頭,編劇還要賜死身先士卒,到底匪徒將潰不成軍?還是決定孤注一擲,在結局瘋狂還擊?實在令人好奇。

《紙房子》表面上講述一班亡命之徒打劫西班牙銀行金庫的過程,然而在槍林彈雨之間,暗地卻在討論「家庭」的牽絆,以及歌頌「親情」的偉大。誓言把教授繩之於法、藉以還她清白的席耶拉,在臨盆危急關頭,卻演變成教授助她生產,令到這個新生命的降臨,同時化解了兩場危機,更扭轉了兩大陣營的對立關係。

「家人」在本劇的定義,未必跟血緣有直接關係,例如一手策劃兩宗驚天劫案的教授,雖然跟他出生入死的劫匪非親非故,彼此感情卻濃於血水,當他驚聞「東京」猝逝,感覺比當日得悉「柏林」罹患絕症似更震撼。另一方面,「東京」與「赫爾辛基」在好友「里斯本」死後,同樣悲痛欲絕,這種「革命」感情,令全劇變得更熱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