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后翼棄兵》被指內容不實 棋后索償3.9億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后翼棄兵》(The Queen's Gambit)去年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後,成為其中一齣最受歡迎劇集,上架首28天達6200萬瀏覽次數;扮演天才棋后的安雅泰萊采兒(Anya Taylor-Joy)亦一炮而紅,香港時間明早舉行的艾美獎,她很大機會封視后完成大滿貫。不過發行《后》劇的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最近遭入稟控告,80歲格魯吉亞棋后諾娜加普林達什維利(Nona Gaprindashvili)表示劇中有關她的描述不符事實,認為該劇不但貶低她,更帶有嚴重性別歧視,因此索償500萬美元(約3.9億港元)

《后翼棄兵》改編自美國作家Walter Tevis的同名小說,安雅泰萊采兒扮演的天才棋后Beth Harmon是虛構人物,不過最後一集,評述員把Beth與現實中格魯吉亞棋后諾娜加普林達什維利相提並論,稱後者雖然是國際象棋世界冠軍,卻從沒與男性對弈。據法庭文件顯示,諾娜加普林達什維利於劇中設定的1968年,早已和59名男棋手比賽過。她對這台詞不滿,認為Netflix為了加強戲劇張力,沒陳述事實,對她來說是「嚴重的性別歧視和貶低」。Netflix方面回應稱,很尊重諾娜及其輝煌職業生涯,但指控沒根據,所以會極力辯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