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 每周一集漸入佳境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關梁天琦的紀錄片《地厚天高》4年前首映,當時導演林子穎剛從港大畢業,最終聲稱題材敏感,始終未能在主流戲院放映。早前林子穎獲杜汶澤創辦的網台喱騷邀請拍攝劇集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,剛於月初上架。

廣告公司的辦公室故事

林子穎在訪問中稱拍了一個敏感的政治人物後,不代表自己同意對方的觀點或立場,但已被標籤為宣傳這個人,再沒多少人找她拍電影,直到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。其實林子穎之前都是拍紀錄片及短片,編導戲劇嚴格來說還是新手,看《在》劇頭兩集,就有點失焦。

此劇以一家小型廣告公司為背景,第一集短短20多分鐘,基本上都在介紹各主要角色,當中包括主管Vivian(李綺雯飾)、創作總監華哥(王宗堯飾)、美術部阿當(莫竣明飾)、較資深的員工Winnie(馮海銳飾)、IT部的Beatrice (陳樂妍飾)、新人小雲(李蔓瑩飾),以及剛入職的Nigel(黃智偉飾)。角色設定表面看很熟口熟面,譬如Vivian是典型野心勃勃「肉食女」,對下屬強悍、拜金勢利。華哥口甜舌滑,處事圓滑,屬風流才子。阿當是同志,與丈夫Oliver(李駿碩飾)分隔港美兩地,有點不安。Winnie跟拍拖多年的工程師男友阿澤(林耀聲飾)向家人借錢才夠付首期買樓同居,生活捉襟見肘。小雲剛與任職消防員的男友傑傑(林師傑飾)拍拖,甜蜜到糖黐豆。Beatrice是毫無自信的肥妹,永遠戴着耳筒恍如自我包圍的城堡;Nigel是大學高材生,剛畢業撞正疫情,最大煩惱可能是暗戀女同學Alma(李穎琛飾)。

《在觀塘下體現愛的故事》是輕喜劇,每集不足半小時,每星期三才更新一集;不知為節省成本還是編導設定的風格,很多時都是角色獨對鏡頭自白或註解來推進劇情,這沒多大問題,像日劇《孤獨的美食家》,大部分時候都是男主角松重豐在自說自話,等待、品嘗再評論不同地方的美食,也可一連拍了8季。如果以情境喜劇來看《在》劇,首兩集是相當鬆散的,也沒什麼笑點甚至重點。第一集介紹人物,都算20多分鐘轉眼就過。第2集說到Nigel的觀音兵位置,跟Alma的「約會」,就看得有點不耐煩。點題的觀塘的在地感,也未完全釋放出來。

看到第3集,開始對此劇有點改觀。Vivian與華哥身為主管級,之前營造的人物性格有點逆轉。Vivian表面逢迎富家子客戶,實際看到後者對待同事的孤寒小家,已十分倒胃口,只視對方為性伴侶,情感上反不及她跟外傭Mary(新德莉莉飾)的關係。至於華哥,更是在第3集才看清他的底蘊,表面是風流才子的他,面對扮大牌的當紅歌手Jay姐(雷深如飾),依然完全被他馴服,更上演一幕意識大膽的牀戲,卻揭發華哥原來不舉的秘密,大概也為後來的劇情發展埋下伏筆。

每周更新一集略嫌少

以Beatrice和Winnie為主的第4集更有感人場面,前者被健身室教練Jo(譚杏藍飾)游說下買了套票,並展開健身計劃,卻碰見華哥,他之後又在會議提起,讓已經沒有自信的Beatrice尷尬及卻步。Jo目的在修心而不是收身的本意,有關body shaming題材,更是一次正面示範;Jo向Beatrice說「希望你能在開源道挺起胸膛做人」,更是勵志。至於Winnie,為了解決鼻敏感問題,渴望得到名牌吸塵機的請求,交代了她與同居男友現實矛盾與情感兩難的描述,也反映了很多現實中的情侶關係。口硬心軟的Vivian,最後把客戶送來的名牌吸塵機塞給Winnie,更充滿了人情味。以編導林子穎的年紀和經驗,看這兩集其實已交足功課。

此劇另外值得一讚的是演員,雷深如一如以往很放很搶鏡(有關她的演出,可另文再談),真正驚喜卻來自陳樂妍與馮海銳等名氣稍遜的演員,自然而投入,感覺她們就像每天在辦公室見到的同事;還有扮演Jay姐助手的麗英,雖然在第3集只是閃現,但喜感與節奏都準確。

要挑剔的是每周才更新一集,是否太久也太少?以網台而言,內容是否足夠吸引觀衆成為訂戶?

(明日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