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魷魚遊戲》被指抄襲 緣何「成功」?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魷魚遊戲》上月17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未夠兩星期,Netflix行政總裁薩蘭多斯(Ted Sarandos)已在一會議上表示《魷》劇大有機會成為該平台歷來首月最高收視劇集;只是《魷》劇播出未幾,在一片唱好之聲中已有網民或評論指出,它有着眾多電影及劇集的影子;涉嫌剽竊,為何依然成為全球熱話?

類近《賭博默示錄》設定

《魷魚遊戲》講述456名背景各異但同樣走投無路者,接到神秘邀請參加遊戲,若在6個遊戲全部勝出,即可贏得456億韓圜(約3億港元)獎金,落敗只有死路一條。第一個遊戲「123木頭人」(港人稱之為「123紅綠燈」)最先被指抄襲《殺手阿一》日本導演三池崇史2014年舊作《要聽神明的話》。後者講述高中課堂突然出現賭命遊戲,「達摩不倒翁」主持了「123木頭人」遊戲,違反規則移動的學生全遭屠殺。《魷》劇上架沒多久,已有台灣網民截圖《要聽神明的話》,再對比《魷》劇首集「123木頭人」遊戲的鏡頭,至少找出4處相似地方。《魷》劇編導黃東赫當時迅速回應,稱早於2008年構思劇本,翌年完成,找不到投資者才擱置,並強調兩者只是這遊戲相似而已。

劇中主題是賭命遊戲見人性,並不新鮮,從荷李活《飢餓遊戲》電影系列到深作欣二遺作《大逃殺》,無論東西方早有人拍過。《魷魚遊戲》講述窮極無聊的超級富豪,為滿足私慾,以炮製及「觀賞」賭命遊戲為娛樂的主軸,更跟藤原龍也、香川照之及天海祐希主演的《賭博默示錄》如出一轍。後者講述主角伊藤開司(藤原龍也飾)為償還債務,參加了郵輪上的遊戲,開司還存一點善良人性,即使勝出,仍滿有義氣地跟拍檔的大叔一起淪為奴隸。當得到第二次機會即奮不顧身賭命,在雷電風雨中走過「獨木橋」的死亡遊戲,跟《魷》劇第5個遊戲:選擇玻璃或強化玻璃橋,根本異曲同工。兩者最相像的更是躲在終點玻璃窗後邊吶喊狂笑的富豪,與《魷》劇登島後戴上面具、喝着名酒、視線離不開屏幕的VIP,評論穿著深綠色制服的參賽者在掙扎求存,亦沒有任何差別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賭博默示錄》改編自同名漫畫,大陸3年前就拍成電影《動物世界》,並由李易峰扮演藤原龍也的角色,周冬雨客串,邀請米高德格拉斯(Michael Douglas)參演,巧合地在Netflix亦有播放。

撞橋以外的韓風細節

Netflix行政總裁薩蘭多斯表示,《魷魚遊戲》大有機會成為該平台歷來首月最高收視劇集;事實上Netflix的出現及運作,也是《魷》劇熱爆全球的關鍵。目前Netflix發布的收視數據以作品上架28天為界線,每播兩分鐘即計算一次;改編言情小說的英語劇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以8200萬瀏覽次數暫列冠軍,非英語劇仍是西班牙語劇《紙房子》稱霸;去年首播扭橋到宇宙的法語劇《怪盜羅蘋》收視亦貼近。然而薩蘭多斯能在《魷》劇未播足兩星期已聲言會破Netflix紀錄,自然是有數在手、胸有成竹,而不是單純為了宣傳。英美傳媒對於《魷》劇零宣傳卻能迅速突破國界成為全球熱話,嘖嘖稱奇,西方的評論卻多集中把去年揚威奧斯卡的《上流寄生族》和《魷》劇比較,尤其兩者都點出韓國貧富懸殊的癥結。

平情而論,《魷魚遊戲》確實撞橋,但精美而符合西方審美觀的佈置,容易讓觀衆受落;此外,劇中也有兩點跟被指抄襲的劇集及電影不同:例如安排了警察線,為追查失蹤兄長下落而勇闖孤島的奇「警」。至於第一集「123木頭人」殘酷遊戲淘汰近半參賽者之後,安排了平反機制,讓他們投票選擇留下還是離開,結果後者多出一票。這也是其他同類作品沒有的安排,主角大多是被迫或受騙參與。劇中眾人離開孤島後,最終敵不過殘酷現實,或者認為生命已無甚可輸,所以決定再賭一次?譬如看來很自私的金融才俊曹尚佑(朴海秀飾)本決定燒炭自殺,卻難抵再邀請的誘惑。劇中也一再強調,是參賽者選擇留下來。另一方面也說明所有參與者機會均等,在外面受不公待遇和歧視的人,最後一次贏得公平競爭的機會。劇中主要參賽者設定亦折射了韓國實况,包括外勞、脫北者、名校畢業的金融界菁英、黑社會、依傍男權生活的烈女、精神匱乏卻身體衰弱的超級富豪、偽善的教徒,以及像男主角一樣沉倫賭海尚存半絲人性的邊緣中年。

Netflix面向國際的優勢

試想《魷魚遊戲》若安排在香港77、82或99台播放,是否同樣效果?Netflix的全球化策略,投資不同地點的電影及劇集,正是其與別不同之處,香港觀眾才有機會名正言順欣賞《紙房子》、《怪盜羅蘋》之外,還有德國燒腦劇《闇》等更多冷門地區的作品,同時也給了《魷》劇面向世界的機會。Netflix另一特點是旗下電影或劇集爆紅,即使演員名不經傳,也會吸納大班粉絲,去年上架的《禁室365天》意大利男主角莫朗尼(Michele Morrone),社交平台Instagram的粉絲人數就由幾萬升至破千萬;在《魷》劇扮演脫北者的鄭浩妍模特兒出身,不過首次演戲,IG追隨者人數也由原來幾十萬,短短兩周暴增至1200萬,可見一斑。另外,Netflix原創劇結尾習慣留伏筆,《魷》劇也不例外,雖然編導黃東赫說很累,但按照有收視有續集的慣例,估計開拍第2季之路不遠。Disney+下月中將登陸香港,除了迪士尼多年來的猛片和旗下新劇外,「國際視野」是否如Netflix?據報Disney+亦有投資韓劇,套用老話,良性競爭的受惠者始終是觀眾,對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