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嘲「廢柴同志」 小肥鼓勵同路人戰勝心魔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承認男同志身分的小肥(徐智勇)近日推出新歌《廢柴》,唱出「出櫃」的心路歷程。新歌由陳輝陽和林夕為他度身訂做,小肥笑說:「去年同陳輝陽合作灌錄靚聲碟,無諗過有新歌,後來我在陳志雲的節目上宣布『出櫃』,陳輝陽覺得這件事是很需要出一首新歌,便找了夕爺(林夕)填詞。」

小肥以自嘲方式,鼓勵一班「同路人」戰勝心魔,他說:「我以前很在意別人目光,無論是『出櫃』、做人、做歌手都經常諗多咗,擔心別人會覺得我造新聞,在某些地方永遠選擇逃避,其實都是心魔作祟,『廢柴』這個稱號都是我給自己的。不過我現在已改了很多,想做就去做。」

曾扮喜歡女生

談到「出櫃」這條路是否很難行?小肥自覺不算太難,可能一向習慣欺騙自己,並說:「純熟到連自己都不想去承認,曾質疑過自己是否異類,因身邊都無這樣的朋友,以前為迎合他們話題都要扮喜歡女生,是有少少辛苦。」

去年「出櫃」的小肥整個人輕鬆不少,可以做回自己,身邊朋友都覺得他開心了很多,他說:「對我來說,這個決定是得多過失,例如人際關係,也豐富了我演戲唱歌的感情。」除獲家人支持,小肥開心不少朋友也透過社交媒體跟他打氣加油,「當然也有些很難聽的,但無所謂,這些為攻擊而攻擊的評論,無論我做什麼他們都會鬧」。

盼伴侶不怕麻煩

現時單身的小肥透露不想拍拖,並說:「之前台灣那段不算情傷,反而是再上一段感情,因大家已習慣對方的脾性,再拍拖又要重新適應,我是一個很麻煩的人,要習慣我是需要些時間,因而會產生很多問題,說不定會把感情搞砸,所以現階段不想拍拖,隨緣吧。」

談到有何擇偶要求?小肥說:「不怕麻煩,會諒解我的工作,我很需要有獨處時間,如果對方會怪我這些,一律死刑。至於愛情觀,相處簡單、開心就行。」對於同性婚姻,小肥直認曾有憧憬,但現在連拖都不想拍,所以沒再去想,不過若日後遇到對的人,他會與另一半到外國註冊,並說:「因我本身有葡國護照,所以可以的。」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場地提供:manta.house

形象:Patrick Ho

髮型:Bowie Lo @ Admix Hair Styling

化妝:Yen La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