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家衛與蘇富比合作拍賣 NFT《花樣年華》428萬成交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《春光乍洩》在康城影展贏得最佳導演而蜚聲國際的王家衛,與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本月9日及10日舉行拍賣,王家衛的首件NFT(非同質化代幣)作品《花樣年華—一剎那》,也是首項在國際拍賣行登場的亞洲電影NFT,最後以428.4萬港元成交。張國榮在《春光乍洩》穿著的黃皮衣亦以75.6萬賣出。「澤東庫藏」30件拍賣品,《一橫一直》直版海報底價20萬,競投激烈,昨日最終以52.92萬成交。

娛樂組

王家衛以藝術家、收藏家及策展人身分與蘇富比合作,《花樣年華— 一剎那》NFT收錄了1999年2月13日《花樣年華》首天拍攝的92秒片段。王家衛撰文說:「創作往往來自一念。一個念頭有九十剎那,一剎那有九百生滅。《花樣年華》的一念何來?難說。可以確定的是, 1999年2月13日是我將這一念頭付諸行動的第一天。每部電影拍攝的首日,等同與夢中人的第一次約會;既驚且喜,如履薄冰。開弓沒有回頭箭。 二十年過去了,這支箭還在飛着。」此作品底價200萬,前日拍賣,最後以428.4萬成交,並附有「澤東庫藏」開立及王家衛親簽之作品保證書,並可按買家要求加製字幕。至於張國榮在《春光乍洩》所穿的黃色皮褸,底價60萬港元,最後以75.6萬成交。

簽名加手繪《一橫一直》52萬出售

另外,王家衛精心挑選30件有關他的電影珍藏,昨日拍賣,當中大部分來自他電影中的服裝、道具、攝影及海報,亦有他的長期合作伙伴如張叔平、杜可風、夏永康及徐梓竣的作品,以及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家、設計師專門為這次澤東電影30周年設計的作品。30件藏品中,《一橫一直》直版海報附有王家衛簽名及手繪創作,競投尤其激烈,最終買家出價52.92購得心頭好。至於《一橫一直》橫版海報成交價為25.2萬。「一橫一直」原是《一代宗師》主角葉問的的對白:「功夫,兩個字,一橫一直。」設計海報的徐梓竣正是由此取得靈感,並設計出一式兩款一橫一直。據悉當時原定兩組共4張電影海報,最終因時間所限,只印了第一張作為官方海報,並於香港首映禮曝光。其餘3張從未面世,今次還原最初的設計,令「一橫一直」完整亮相。

《東邪西毒》海報高價售出

至於《Happy Together Diptych 四色春光》底價15萬,以47.88萬成交,此作是王家衛跟關永權合作,當年《春光乍洩》海報以傳統柯式印刷,《四色春光》則是透過保存下來的《春光乍洩》分色片,通過現今燈光技術製成。王家衛的導演簽名電影海報中,最高價售出的是《東邪西毒》與兩款《一代宗師》,成交價皆為13.86萬。《2046》導演簽名海報以12.6萬賣出。《北京之夏》導演簽名海報則以35,280港元成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