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晨早直播室2》 新聞大戰 職場困獸鬥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Netflix在影視串流平台媒介最先起步,亦獨佔鰲頭,全球用戶突破2億,Disney+緊隨其後,近日有美媒預測Disney+大約4年後可趕過Netflix;跟Disney+同期於2019年啟播的AppleTV+似乎落後於形勢,雖然如此,一直以來卻不惜工本炮製電影及劇集,旗下作品大多邀請大明星參與,開台時的劇集《晨早直播室》(The Morning Show),便集合珍妮花安妮絲頓(Jennifer Aniston)、麗絲韋達絲潘(Reese Witherspoon)及史提夫卡維(Steve Carell)等一線演員擔正,而且甫開始已預設了拍攝兩季,第2季剛於上月17日上架,跟上季一樣共10集,逢周五更新,至今播出4集,預計下月19日結局。

Alex回歸UBA

《晨早直播室》首季講述Mitch與Alex是UBA電視台廣受歡迎的早晨新聞節目主持,已拍檔15年,前者捲入性騷擾醜聞被解僱;另一方面,主管新聞節目的Cory找來新人Bradley代替Mitch,成為Alex拍擋,後者感到地位受威脅。同時指控Mitch性騷擾的Hannah,電視台總裁Fred以聯絡嘉賓部門主管的職位,換取她噤聲。Hannah本準備接受Bradley訪問,揭露高層縱容及包庇下屬性騷擾的歪風,卻服藥過量身亡。上季結尾是Alex和Bradley攜手在節目揭露此事,後者鼓勵更多受害者挺身而出。

第2季首集,踢走Fred後,換來亞裔年輕女子Stella和Cory一起掌管新聞部,Alex辭去工作躲在緬因州撰寫回憶錄,Mitch則身在意大利避世,至於Bradley與新拍檔Eric一起主持早晨節目,不過她欲轉去晚間黃金時段,以為Cory會幫忙,怎料另有人選,她因而對Cory懷恨。另一方面,早晨節目收視下滑,Cory邀請Alex復出救亡,並終於打動對方,Alex開出條件要求遭解僱的監製Chip回巢,UBA則安排她接受同台晚間新聞主播Laura的真情訪問。總統選舉展開,各主播都想爭取主持候選人辯論的節目,為自己的事業累積更多籌碼,當中包括野心勃勃的Bradley、認為電視台忽視非裔員工的Daniel等,雖然Cory和Stella都屬意由Alex出任,但她一度婉拒。

MeToo反性侵運動貫穿首季《晨早直播室》主調;來到第2季,Hannah家屬控告UBA只是延續,再挫UBA形象,留給Cory和Stella難題,必須想辦法剔除這些障礙,重建公司聲譽。真實新聞穿插劇中,只是給職場爭霸和辦公室政治更厚實的場景。譬如負責周末早晨節目的Daniel,被派到武漢採訪新冠病毒散播,撞正封城,返回美國前,先往UBA位於北京的分部報到,並接受隔離兩周;其間他仍透過長途電話聯絡監製Mia,希望同是非裔的她,能幫他爭取主持總統大選辯論的機會。該集身在美國的新聞部同事還取笑「社交距離」這回事,並未意識到大難臨頭。

茱莉安娜加盟演出

上季扮演Alex的珍妮花安妮絲頓及「Bradley」麗絲韋達絲潘,被指每集各收125萬美元(約975萬港元)酬勞,若傳聞屬實,兩季20集每人各袋2億港元。事實上AppleTV+捨得落本,扮演Cory的《正義聯盟》比利告魯杜(Billy Crudup)、「Chip」馬克杜巴斯(Mark Duplass)都不是無名之輩。今季更邀請了《手足情未了》維拉莉亞哥連奴(Valeria Golino)扮演意大利紀錄片製作人Paola,邀請Mitch合作,並勸告他應做些事貢獻世界的事,總好過逃避懺悔。最亮眼是邀請了《法妻》茱莉安娜麥佳莉絲(Julianna Margulies)飾演Laura,在第3集現身,壓場感十足,講述她多年前因為同性戀者身分被電視台解僱,努力多年才重新建立新聞主播的地位,所以Cory說她在LGBTQ是L(女同志)的代表。經過艾奧瓦州的總統選舉採訪後,Laura跟Bradley建立了親密關係,並勸後者應出櫃,藉此爭取採訪的有利位置,Bradley卻難以衝破心理關口。

除了《法妻》,《仁心仁術》也是茱莉安娜的代表作,她今次在《晨早直播室》首場重要戲正是跟珍妮花安妮絲頓高手過招。茱莉安娜受訪時表示,在電視台的黃金年代,她和珍妮花同時在NBC的錄影廠開工,茱莉安娜當時忙於《仁》劇,珍妮花則拍《老友記》,而且兩劇當年都超過4000萬觀衆收看。茱莉安娜表示跟今天串流平台的製作模式與電視台大不同,她拍《仁》劇7季超過130集,在《法妻》擔正,7季更累積156集,所以她十分同情以前電視台的編劇,如此密集,毫無休息時間,也耗盡腦力。茱莉安娜稱拍過串流平台的劇集後,似乎很難再回頭拍電視台作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