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X光室的奇蹟2》 窪田正孝 本田翼再續前緣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秋季日劇陸續登場,今季卡士強勁,有「日劇天后」米倉涼子主演的《女醫神Doctor X》第7季,還有小栗旬與松山研一合演的《日本沉沒~希望的人》,兩劇首播收視分別為19%及15.8%,暫列今季冠亞軍;其實窪田正孝與本田翼合演的富士電視台「月9」劇(逢周一晚9時播出)《X光室的奇蹟2》,承接上季口碑及上一檔《Night Doctor》11.19%平均收視優勢,有望成為今季「黑馬」。

新院長削減放射科資源

富士「月9」年前收視每况愈下,一度傳出「收檔」,幸近年逐漸收復失地。改編同名漫畫的《X光室的奇蹟》,2019年4月播放,平均收視突破12.1%,當時刷新富士「月9」劇非續集近4年最佳成績,因此原班人馬開拍續集是意料之內。男主角窪田正孝前年與《愛妻物語》水川麻美結婚,去年主演晨間劇《聲援》後更人氣急升;女主角本田翼近年憑直播打機節目成為「宅男女神」。第2季首集本月4日首播,錄得11.3%收視,第2集微跌至9.8%。日媒指首集播出後,網上重溫一周內破100萬點擊,成績理想。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《X光室的奇蹟2》講述擁有醫生執照的放射科技師五十嵐唯織(窪田正孝飾),獲邀到美國參與人工智能讀影輔助系統開發計劃,兩年後返回日本,回歸甘春綜合醫院,發現新院長灰島將人(高嶋政宏飾)不重視放射科,計劃把分析X光片的工作外判,使甘春杏(本田翼飾)及其他放射科同事相繼離職,只剩下新晉技師廣瀨裕乃(廣瀨愛麗絲飾)及部長小野寺俊夫(遠藤憲一飾),還有後來入職但一直想請辭的技師田中福男(八嶋智人飾)。

首集描述唯織返抵日本,即往找阿杏的父親甘春正一(佐戶井健太飾)、甘春綜合醫院創辦人,提出返回醫院工作,並順道打聽阿杏的感情狀况。唯織往找阿杏途中,遇上阿杏與正在懷孕的好友由美(森知寬和飾)在聊天,後者突然暈倒,唯織上前幫忙,其後透過X光片發現由美患上「暫時性大腿股骨頭萎縮症」。由美休養期間腹腔突然出血,只要進行名為IVR手術就能解決,可是院內沒有執行這手術的放射科醫生。阿杏自動請纓「執刀」,最終拯救由美及其胎兒,並順利分娩;唯織目睹阿杏這兩年來的努力,已蛻變成為病人設想的放射科醫生。

此劇主角任職醫院放射科,透過先進放射影像拆解各種奇難雜症;不過最吸引是唯織與阿杏的感情線,二人青梅竹馬,直到長大後在醫院共事才產生感情。唯織不擅社交,阿杏也很怕醜,雖然互相喜歡對方,但一直沒宣之於口。首季尾聲,阿杏跟唯織約定會成為優秀放射科醫生,唯織也在寄給阿杏的明信片中說等兌現彼此承諾後,相約吃飯。踏入第2季,唯織與阿杏的感情沒大進展,還出現了情敵:一直暗戀唯織的廣瀨裕乃,以及力追阿杏的外科醫生辻村駿太郎(鈴木伸之飾),相信這場四角戀將貫穿第2季。

人物眾多 枝節豐富

今季還有醫院高層的權力鬥爭,院長灰島將人為減省成本,將X光室工作外判,導致同事各散東西。首集唯織從美國回來,衆人也跟着返回甘春綜合醫院,可是這個「華麗回歸」的過程卻十分兒戲。廣瀨裕乃最初懷疑部長小野寺俊夫患上腦退化,找昔日拍檔回巢幫手,但他們分別以薪酬、家庭生活等理由拒絕。當眾人得悉唯織回來,加上前院長大森渚(和久井映見飾)出手,即輕易搞掂。劇中提到院長灰島將人的威嚴其實虛有其表,大森渚聲稱手握對方的黑歷史,加上灰島很害怕強悍的女人,就這樣兩下手勢,X光室昔日的同事全部歸隊,讓人感覺編劇在趕收工。

此劇人物眾多、枝節豐富。例如首集,部長小野寺俊夫疑有腦退化,經過腦掃描檢查後,原來只是攝取過量酒精,加上飲食不均,維他命B1攝取不足,才出現與腦退化相似症狀。另外,著名小提琴家經常頭痛突然暈倒,唯織亦找出真正病因。第2集則講述天才短跑小學生患癲癇症的故事。《X光室的奇蹟2》與一般醫療劇相似,每集透過不同病人,帶出放射科技師在醫療體制的重要一面,可是為突顯他們的才華,經常超越職權範圍以外,似乎與現實不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