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假面之夜》 木村拓哉長澤正美再合作緝兇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的日本片《假面酒店》,2019年在日本上映,大收46.4億日圓(約3.2億港元),去年宣布導演鈴木雅之、男女主角木村拓哉及長澤正美等原班人馬拍續集《假面之夜》,上月在日本開畫,截至本月17日,當地累收31億日圓(約2.11億港元),超過230萬人次觀看。香港緊貼日本於今日上映。

匿名信指真兇在除夕舞會出現

《假面酒店》講述酒店發生連環殺人案,刑警化身職員在酒店暗中調查。《假面之夜》改編自東野圭吾該小說系列的其中一章,講述少女被電死,警方追查期間,收到匿名來信指真兇會在東京柯迪酒店大除夕舉行的「假面之夜」化裝舞會出現。曾在該酒店當臥底職員的刑警新田浩介(木村拓哉飾),為了找出真兇,再次披上酒店制服,伙拍酒店服務員山岸尚美(長澤正美飾)一起緝兇。

今次電影版與原著相比,最大改動是將小說中歷時數天的故事濃縮在一天之內發生。據悉東野圭吾最初也曾有這構思,所以樂見電影版有此改動。雖然原著作者首肯大幅修改內容,執行上卻不容易,若隨便剪輯,推理部分可能會變得不連貫。《假面之夜》將推理部分集中在數名參加化裝舞會的賓客身上,包括曾野昌明(勝村政信飾)與妻子曾野萬智子(木村佳乃飾)、狩野妙子(凰稀要飾)、仲根綠(麻生久美子飾)、浦邊幹夫(博多華丸飾)及日下部篤哉(澤村一樹飾)。

再次假扮酒店員工查案

酒店常客曾野昌明帶同妻兒到酒店歡度大除夕,同時男方的情婦狩野妙子也入住酒店。行徑古怪的仲根綠以丈夫之名登記入住,但全程只有她一人。浦邊幹夫獨自入住酒店,因高爾夫球袋不離身而惹嫌疑,還有要求多多的住客日下部篤哉,也是嫌疑人之一。新田浩介與山岸尚美一邊招呼住客,一邊暗中調查誰是真兇。戲中有嫌疑的人數不多,但也要到最後一刻真兇才揭盅。

以對白交代劇情略嫌沉悶

除了推理部分外,今集主旨與前作《假面酒店》不同。上集主軸是新田浩介由刑警變成酒店員工後,深受山岸尚美的影響。上集兩人一個是刑警一個是酒店職員,立場不同,因而經常衝突,但慢慢新田從招待客人的過程中也學習了人生道理。今集新田的酒店工作經驗增多,輪到山岸被新田「不惜一切保護酒店裏的人」理念所影響。山岸為了保護住客安全,亦不惜違背酒店員工守則。其實原著有關山岸尚美一角的情節不多,要由導演鈴木雅之與編劇岡田道尚另行「創作」。

《假面之夜》的主題是「面具」,派對賓客戴着面具之外,住客入住時也戴上各式各樣的「面具」,隱藏了很多秘密,例如酒店常客曾野昌明經常帶情婦狩野妙子到酒店幽會。仲根綠聲稱要與丈夫慶祝紀念日,丈夫卻從未出現。日下部篤哉不喜歡被人拒絕,因而纏繞着待客至上的山岸幫他識女仔。酒店員工應否替住客守秘密?還是讓警方拆穿他們的「假面具」,從而找出真兇?

今集少了木村拓哉在招待客人時的搞笑失誤,因而趣味大減;中後段拆解住客背後的故事,經常出現幾名演員純粹念對白交代劇情的場面,顯得有點沉悶;尾聲真兇的剖白也略嫌太冗長。幸好木村與長澤正美默契十足,加上有小日向文世、渡部篤郎等實力派演員客串,總算挽回了分數。

上映日期:10月2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