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電視版《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》 小改變大改善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日本暢銷漫畫的同名電影《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》,去年票房勁收400億日圓(約27.6億港元),刷新日本史上最高紀錄。為了延續《鬼滅之刃》聲勢,並把前年播畢的電視動畫《立志篇》及稍後推出《遊郭篇》連繫起來,富士電視台最近把《無限列車篇》電影一分為六,加上全新製作第一集,變成電視版《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》,雖然放在深夜播出,首集收視依然錄得雙位數,比起某些在黃金時段播放日劇還要受歡迎,可見熱潮不減。香港觀眾可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

質素媲美電影版

《鬼滅之刃》漫畫雖已連載完畢,同名電視動畫卻只播出首季共26集《立志篇》,加上電影版《無限列車篇》,距離結局仍然很遠。趁第2季《遊郭篇》在12月開播前,富士電視台本月趁機推出電視版《無限列車篇》,仍然由日本著名動畫製作公司ufotable負責,無論是畫面抑或分鏡,質素媲美電影版。全季共分7集,首集是全新內容,講述主角「炎柱」煉獄杏壽郎登上無限列車前發生的故事,其餘6集則是把電影內容重新剪輯而成。

到截稿前為止,電視版《無限列車篇》已播出兩集,分別是《炎柱 煉獄杏壽郎》和《沉睡》,前者內容全新製作,講述惡鬼肆虐人間,煉獄杏壽郎奉命登上無限列車,調查40多人失蹤的神秘事件,其間遇上在火車站售賣便當的婆孫,二人險遭惡鬼襲擊,幸得杏壽郎及時拯救,婆孫安然無恙,更意外揭開婆婆早年亦曾被杏壽郎父親救過一命的往事,令他拚死保護無辜百姓之心更加堅定。

為電影填補空白

這集出現的惡鬼,雖然只是嘍囉角色,卻埋下奸角「十二鬼月」魘夢和猗窩座登場的伏線。由第2集開始,正式延續上季《立志篇》劇情,主角竈門炭治郎、我妻善逸和嘴平伊之助等殺鬼隊成員終於出場,他們奉命登上無限列車,會合杏壽郎對付隱藏在列車中的惡鬼,正邪大戰後果慘烈。

為了把不足兩小時的電影內容,分成6集電視版推出,當中還要加插70段重新製作的畫面,好讓劇情更豐富也更連貫,便得刪減電影某些枝節,例如炭治郎在車廂內為年邁乘客放置行李的鏡頭,電視版便不復見;然後補充電影版的空白,例如杏壽郎一邊吃火車便當,一邊大叫「好味」的經典場面,究竟這10多盒便當從何而來?正是他為了讓火車站婆孫倆可以提早收工回家,於是悉數買下店內所有便當,這段劇情看似無關痛癢,事實卻是反映杏壽郎的善心,並為暴風雨來臨前一刻,營造輕鬆氣氛。

《遊郭篇》12月首播

當電視版《無限列車篇》播畢後,全新製作的《遊郭篇》即將緊接登場。受到疫情影響,今季播放日期一改再改,粉絲苦候多時,終於12月5日在「黃viu」首播,收視有望再創新高。《遊郭篇》講述杏壽郎壯烈犧牲後,換上「音柱」宇髓天元當主角,帶領炭治郎等人到吉原(即古代的花街),調查另一宗人口失蹤案,為此跟「十二鬼月」的墮姬展開決戰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