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眼看世界踏無窮之路 陳貝兒歷瀕死邊緣畢生難忘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貝兒主持無綫節目《嫁到這世界邊端》系列成為代表作,因疫情關係,這系列新一輯籌備工作也停頓下來,不過無綫在今年4月再委以重任,安排她到內地拍攝扶貧紀錄節目《無窮之路》,在內地及香港播出均大獲好評,《人民日報》也有介紹。拍攝過程危險令觀眾對堅毅的陳貝兒刮目相看,她就是為了放眼看世界,親身體驗,連置身險境也不怕。

陳貝兒表示拍攝《無窮之路》時間緊迫,要在短短3個月走訪內地四川、雲南、寧夏、海南、廣西、貴州6個省份,深入當中10個曾經極度貧困地區,包括海南島熱帶雨林、雲貴高原大峽谷、戈壁沙漠及川藏高原,當中挑戰四川大涼山橫斷山脈的懸崖村,要行近乎垂直90度、共2556級天梯,足足花上5小時才能登頂,再要趕入黑前落山,要克服體能和心理恐懼才能完成,鏡頭前一步一驚心,鏡頭後其實已行到腳軟,更深切體會到上山容易落山難,村民還好心揹她下山,不過她發覺這樣更危險,故只讓對方揹一小段路,寧願自己慢慢行,這個經歷令她難忘。

行完天梯 睇片才知恐怖

今次行程對陳貝兒絕對是玩命系列,挑戰天梯、溜索渡江及海拔5000米川藏高原,均令她感受到人生中最接近死亡,她說:「行天梯一跣手或差錯腳,跌落去就拜拜,是極危險地區,我跟村民講驚跣腳會撞瘀和受傷,村民回答不要擔心,沒有受傷機會,因為會直接死亡,所以真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,當時沒想到驚不驚這問題,只專注前行,之後睇片才見到環境真的很恐怖。」

現高山反應最接近死亡

至於溜索渡江,雖然過程快,驚的程度也較短,但如跌了落江,比起在天梯跌落去更慘,因為連屍體都找不到,所以也要很小心。

旅程中最接近死亡是於川藏高原出現高山反應,她說:「到海拔3000多米已開始頭痛,海拔4000多米更出現劇痛,身體虛弱得難以呼吸,嚴重到生死邊緣,腦海空白一片,完全想不到事情,好驚,知道不能死頂,要立即入醫院,不過吸了數小時純氧又要再開工,因為拍攝時間緊迫,我要趕住返港主持奧運,不容有任何拖延。其實已做足安全措施和準備,個天硬要你死都無辦法,不過我相信個天好惜我,好彩最後都平安順利,除了攰也沒什麼後遺症。」

出發前練體能 危險無有怕

陳貝兒坦言每次接到有危險的工作,最叻就是瞞着家人,免他們擔心,今次出發前準備時間很少,即使平時有做健身,在港要她行200級樓梯都唔掂,所以要加強訓練應付,她說:「危險不是考慮之列,我想見多啲世界,在各地認識更多朋友,抱探索心態,對這個世界好奇,知道是危險,但真的想了解當地以前生活有幾艱難,要親身感受過先知,所以有個意志,同自己講就算死頂都要爬上去。其實完成拍攝我都有所啟發,就是我只是行一次,但以前的村民每日都這樣行,辛苦過我不知幾多倍,我無理由要抱怨什麼,深切感受到他們有幾辛苦,畢生難忘。」

感恩獲觀眾支持 期待新任務

節目獲得很多好評,更被內地觀眾大讚「接地氣」,陳貝兒感恩得到支持,她說:「以前較少到內地工作,今次能否打開這個市場也未知,不過內地有很多觀眾看無綫節目,都對我有所認識,藉今次節目能夠令他們更加了解我,希望將來有更多內地工作機會。」

陳貝兒稱有很多人問她還想做什麼,但自己總是答不知,因每次公司都給她驚喜,她也期待下次獲委派什麼任務,「其實至今讓我見到和做到的,已經好滿足,所以之後無論什麼工作,對我而言都是Bonus」。

記者:林祖傑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