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:《日本沉沒~希望的人》 小栗旬化身救國英雄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TBS電視台近年每季重頭劇都安排周日播放,今年的《天國與地獄》、《龍櫻2》及《Tokyo Mer流動急症室》均收視理想。本月10日首播的TBS周日檔新劇《日本沉沒~希望的人》,改編自同名小說,《銀魂》小栗旬、《死亡筆記》松山研一、《謝謝款待》杏、《半澤直樹》香川照之及《東京攻略》仲村亨等合演,並效法韓劇策略,香港透過myTV SUPER播出,其他地區則可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科學家與官場角力

《日本沉沒~希望的人》成績不俗,至今播出兩集均達15%收視,並打入日本及台灣Netflix十大點播榜。小松左京撰寫的小說《日本沉沒》1973年推出,曾榮獲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及星雲獎,先後多次改編成電影、劇集、廣播劇及動畫。原著小說有兩條主線,分別是科學家田所雄介博士與助手小野寺,以及日本首相與富豪,講述災難起因及政府從漠視到倉卒應變,最後以日本列島全部沉入海中作結。故事引人入勝,諷刺政治鬥爭,以及日本人對「沉沒」可能的恐懼。

《日本沉沒~希望的人》講述環境省官員天海啓示(小栗旬飾)與經產省官員常盤紘一(松山研一飾)是「日本未來推進會議」主要成員,而且相識多年。首集以二人去潛水掀開序幕,小栗旬拯救了被膠袋困着的小海龜,展現對環保的決心。東京大學地球物理學教授世良徹(國村隼飾)應首相東山榮一(仲村亨飾)邀請,與「日本未來推進會議」一同發展開採無碳新能源計劃「COMS」。不過田所雄介博士(香川照之飾)反對「COMS」,認為會加速「關東沉沒」,他的意見導致「COMS」引來不少反對聲音。握有內閣實權的副首相里城弦(石橋蓮司飾)視首相為傀儡,一開始就不支持「COMS」,也不相信關東會沉沒之言。

天海既要拆解正副首相之間的角力,也忙於消除外界對「COMS」的疑慮。天海與田所博士交涉的過程中,發現關東沉沒之說並非空穴來風,加上他潛水期間,遇上從海牀湧上來的暖流,開始害怕自己一手推進的「COMS」計劃會引發大災難。天海為了證實地幔是否出現變動,從而可能導致關東沉沒,故意放消息給雜誌記者椎名實梨(杏飾),還假裝為了證明田所博士之言不實,爭取到與世良教授、田所博士等人一起潛入伊豆外海底,探究板塊慢滑現象是否存在。儘管探測結果否定了田所博士之說,但報告發表前一刻,伊豆外海無人居住的「日之島」,短短數小時內沉沒,正如田所博士之前預測,日之島沉沒後,下一步就是關東沉沒,而且最快可能在10個月內發生。

加入3個原創角色

從首兩集來看,此劇節奏明快,主軸放在日本官僚體制從僵化、崩解到重組的過程,有點像救災版《半澤直樹》。多場海底及「日之島」沉沒場面,亦具真實感,看得出是TBS的落本之作。除了將主線集中在官僚鬥爭外,還刪除了小野寺這前線角色,取而代之是3個原創新角色,包括小栗旬飾演的天海啟示、松山研一扮演的常盤紘一,以及杏飾演的雜誌記者椎名實梨。另外,仲村亨飾演的首相東山榮一,也改成年輕有為,卻受制於副首相,與原著差別很大。

演員方面,久未拍劇的小栗旬今次扮演出心出力的環境省官員,懂得利用政治手段來伸張正義,角色討好,卻略嫌他過多皺眉的苦惱表情。杏婚變後復出拍劇,以醒目女記者的強勢角色回歸,非常適合她。最精彩是改變造型的香川照之,化身個性古怪的天才科學家,比起《半澤直樹》的大和田曉,更有看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