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淺田家!》攝影師拍全家福 家庭新定義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已故評論家蘇珊桑塔格(Susan Sontag)的名作《論攝影》,深入探討攝影本質,以及其社會角色,巧合地蘇珊生前的同性伴侶Annie Leibovitz,正是享負盛名的人物攝影師;今日在港上映的日本片《淺田家!》主角淺田政志,也是專業的人物攝影師,而且以拍攝全家福聞名。

非一般的家庭照

《淺田家!》以攝影師淺田政志的經歷為藍本,拍過《幸福澡堂》的導演中野量太,卻不甘心只是拍人物傳記,該片集合了男團嵐成員二宮和也、《嫲煩家族》妻夫木聰、《東京小屋》黑木華等主演。故事講述政志(二宮和也飾)小時候獲爸爸贈送相機,從此愛上攝影,為了應付攝影學校的畢業作品,以父親「憧憬的職業」為題材,動員全家cosplay消防員拍攝了全家福,後來並以此衍生一系列作品。往東京發展後,以cosplay全家福為題材的爆笑寫真集雖然出版了,銷量卻未見突出,最終奪得攝影界大獎,政志才受到真正的肯定,展開拍攝家庭照的生意,事業漸上軌道。311大地震,政志擔心首個顧客家庭,於是前往災區,怎料見到很多失去家人及居所的身影,並遇到悉心整理每一張被海嘯蹂躪照片的義工小野陽介(菅田將暉飾),政志協助他清洗照片,並希望能物歸原主;其間政志的父親中風入院,期待他再次回家拍攝全家福。

此片靈感源自淺田政志的攝影集《淺田家》和《相冊的力量》,《淺田家》中的作品5年前亦曾在香港國際攝影節的《千戶》中展出,片中亦有複製。片中不少篇幅卻是政志兄長幸宏(妻夫木聰飾)的畫外音描述弟弟為人,尤其開首時他如何漫無目的及放任,讓父母擔心。政志突然回家雙手佈滿紋身,畢業後游手好閒,流連彈珠店,連上攝影學校也經常逃學,長輩擔心也理所當然;然而家人和青梅竹馬的川上若奈(黑木華),在政志心內地位無可比擬。

政志喜歡攝影,卻找不到以此為業的方向,直到畢業作老師問,「若餘生只能拍一張照片,你會拍什麼?」政志才有了頭緒;父親夢想當消防員,所以政志逼迫幸宏求當消防員的舊同學借出制服及消防車取景,成為他事業的契機,往後陸續有來的還有賽車手、黑道家族、搖滾樂隊等不同cosplay的爆笑題材。若奈到東京追尋時裝夢,政志也不自覺的到了當地,並寄宿對方家中。他邊當攝影助理,邊把cosplay家庭照逐家出版社叩門,但不得要領。善解人意的若奈遂幫他訂場地,舉辦攝影展,終於引來伯樂姫野希美為他推出寫真集。銷量不似預期,但最終贏得被譽為「寫真界芥川獎」的《朝日新聞》木村伊兵衛寫真獎,星野道夫、蜷川實花等名攝影師均是過去的得獎者。

災區見證家的意義與父親角色

政志明白家庭照才是他的事業方向,他風格特別之處,並非一般傳統全家福室內取景,而且正經八百全部人面向鏡頭;反而會先跟顧客交談,了解他們難忘的經歷,再構思題材;譬如有腦癌病童的家人,說兒子看到彩虹最快樂,所以政志會買來白T恤,讓全家在白T恤畫上彩虹,再穿上然後才拍攝照片。他也是惦記身在岩手縣野津市的首個顧客高原一家三口,才會在東北大地震後前赴災區,成為電影下半部分導演中野量太實際想帶出的主題。

政志來到高原家門外,滿目蒼夷也人去留空,到避災中心卻碰到本在千葉縣念研究院的小野返回故鄉。有時候救災不止是有關身體或物質,還有人心或記憶這些看不見的重要事實,照片正是其中之一,它或多或少證明人曾經存在過,也因此小野才會想到蒐集所有經過海嘯蹂躪的相冊或照片,在避難中心的小小角落開攤擺放。政志以專業知識教導他清洗照片上的泥巴,再架起如小小的寫真展,讓災民搜索家人的「身影」,並透過小女孩莉子(後藤由依良飾)失去父親,給她拍攝「全家福」,再塑造「爸爸」在一個家庭裏「缺席」或「存在」的意義。

《淺田家!》在「日本奧斯卡」電影學院獎獲多項提名,最終黑木華捧走最佳女配角獎;這角色不曉得現實是否一樣,卻十分有趣;她飾演的若奈,是政志最早的伯樂,緣於童年時他拍攝的一張照片,若奈一直珍藏;兩人在東京同居一室多時,片中卻把男女情事隱去,畫面看來兩人只是朋友或知己,連求婚也是女方提出,還含蓄的喊「希望以後能加入淺田家的全家福」,這大概都不是其他地方看到的人情。

上映日期:10月2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