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戀慕》朴恩斌女扮男裝 角色設定「離地」的宮廷劇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KBS電視台本月11日首播古裝劇《戀慕》,由《又,吳海英》宋賢旭及《哈囉,我好嗎?》李賢碩聯合執導,《先熱情地打掃吧》韓熙政編劇,《奇蹟拍檔》朴恩斌跟《意外發現的一天》路雲合演。講述世子妃誕下一對龍鳳胎,女嬰本被遺棄,長大後卻頂替哥哥成為王世子的故事。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修改劇本避免爭議

《戀慕》改編自同名漫畫,女扮男裝主角雖是虛構角色,但她身邊出現不少歷史人物,為免出現篡改歷史的指摘和爭議,劇本作出不少改動,例如轉換角色名字,以截稿前播出6集來看,似乎只保留了女扮男裝的主要元素。

首兩集圍繞男女主角的童年往事,講述世子妃(韓彩雅飾)在宮中誕下龍鳳胎,可是王室認為,男嬰不能與女嬰一同出生,女的必須要死,否則危害男方日後宮中地位。世子妃不忍殺死女兒,吩咐太醫假裝弄死女嬰,再讓手下送她出宮。10多年後,昔日男嬰李輝(崔明彬飾)長大獲封世孫,由於智勇雙存,深受父王惠宗(李必模飾)寵愛;女嬰阿垣(朴恩斌飾)則在寺院長大,因緣際會成為宮女。某日李輝在宮中遇見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阿垣,於是靈機一觸,要她女扮男裝,成為自己替身,他則男扮女裝,走出宮外尋找被軟禁的老師。

自此以後,李輝與阿垣經常交換身分,其間阿垣在宮中邂逅朝中大臣之子鄭至韻(路雲飾)。世子妃重遇阿垣,母女重逢本應高興,然而雙胞胎的外祖父尚憲君(尹帝文飾)亦發現女嬰未死的秘密,於是派人滅口,卻殺錯男扮女裝的李輝。世子妃得悉愛子被殺,只好將錯就錯,要求阿垣繼續女扮男裝當世孫。

朴恩斌矮小欠威嚴

阿垣突然由孤兒變成世孫,一度無法接受而想逃離王宮,卻親眼目擊相熟宮女被滅口,她不想再有人犧牲,才決定留下。時光飛逝,惠宗登上王位後,阿垣亦由世孫變成王世子。隨着母后病逝,繼母(孫汝恩飾)成為中殿,一心除去王世子,好讓她的兒子齊賢大君繼承王位。阿垣某日外出捕獵遇上刺客,意外被鄭至韻看見她的真身,卻誤以為她是宮女。另一方面,至韻目睹父親鄭析助(裴秀彬飾)為替朝廷辦事而濫殺無辜,一怒之下離家出國進修,成為優秀醫師。回國後被父親安排當上王世子的老師。

《戀慕》首兩集由童星崔明彬一人分飾兩角,講述龍鳳胎交換身分的經過。童星演技自然,即使女扮男裝,也不會有違和感。可是角色長大後,朴恩斌女扮男裝演王世子,感覺變得不自然,原因是她身材矮小,即使盡量壓低聲線,亦無法展現王世子的威嚴,令角色欠缺說服力。

另一方面,朴恩斌與路雲談情,兩者身高相距甚遠。雖然這種反差,在現代愛情劇頗為常見,亦易令人心動,但放諸古裝劇上,加上女扮男裝的設定,變得令人難以信服,而且這麼矮小的王世子,怎能不惹人懷疑?

路雲討好無助收視

劇集選角出現問題,劇情進展緩慢也是致命傷。自從至韻與阿垣重遇,變成師徒關係後,劇情幾乎毫無寸進,只是反覆吵吵鬧鬧,營造曖昧氣氛,例如阿垣如上危險,至韻英雄救美,把對方擁抱入懷,感覺相當過時。

路雲是韓國男團SF9成員,前年主演奇幻校園劇《意外發現的一天》爆紅,接拍辦公室愛情劇《前輩,那支口紅不要塗》人氣繼續急升。首度演出古裝劇《戀慕》,扮演博學多才、瀟灑開朗的宮廷教師,角色雖然討好,但要兼顧搞笑,對演戲經驗尚淺的他來說,似乎力有不逮。

《戀慕》包含愛情及宮延權鬥等元素,過往有不少成功例子,例如《百日的郎君》及《雲畫的月光》等,可是《戀慕》未能把當中細節好好呈現,難怪收視由第2集最高6.7%,一路跌至第6集5.5%。幸好同時段播出《紅天機》已經結局,《戀慕》下周收視有望回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