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女認歌藝不精 戰敗韓騷《Girls Planet 999》 潘穎芝梁卓瀅選《造星》棄《聲夢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推出的《聲夢傳奇》掀起熱話,ViuTV的《全民造星》系列更捧紅了男團MIRROR和ERROR,第4季今晚首播,並以尋找女團成員為目標。選秀節目在中日韓等地流行多時,韓國《Produce 101》系列尤其成功,先後被內地及日本購入版權翻製,甚至吸引香港年輕人到韓國追夢;現年23歲的梁卓瀅(Cherry)、20歲潘穎芝(Gigi)及17歲何思澄,早前隻身飛往韓國參加Mnet頻道選秀節目《Girls Planet 999》,雖然首兩輪已被淘汰,但Cherry與Gigi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眼見香港選秀節目崛起,也有意參加,挑戰《全民造星》。

記者:蘇珮欣

攝影:劉永銳

ViuTV《全民造星》初期曾被指與韓國《Produce 101》相似,兩者皆是99名參賽者,透過各種任務與比賽,逐批淘汰,繼而選出優勝者。最大分別是《Produce 101》開宗名義選組合成員,因此任務以組合形式進行,考驗參賽者的團隊精神;而且標榜全民投票,成員名單由觀眾全權話事,評審及導師只是輔助,僅偶爾「出手」給參賽者「復活」機會。《全民造星》則是評審與投票各佔一半,最終MIRROR成團,也不是完全根據勝出名次,而是監製花姐(黃慧君)等幕後有份揀蟀 。

有跳舞基礎仍難敵其他參賽者

韓國選秀節目受歡迎,參賽者質素高是主因之一;當地娛樂公司有練習生制度,熱愛唱歌跳舞的年輕人,初中已當練習生,經過多年培訓,根基雄厚。反觀香港,花姐就曾表示今次要湊夠數拍《全民造星IV》有難度,全因質素麻麻。韓國Mnet選秀節目《Girls Planet 999》,結集中日韓三地合共99名少女參加多個環節比賽,並由全球觀眾選出最高排名的9人組成限定女團kep1er;節目剛於10月22日完結,內地少女沈小婷躋身9強,是唯一華裔代表。該節目亦吸引3名香港少女參加,一度掀起網民熱議,其中Cherry與Gigi表示喜愛韓國流行音樂,才赴當地參加《Girls Planet 999》。二人有舞蹈基礎,出賽前在港亦參與過舞蹈團,但仍難敵其他參賽者。

Cherry自言不是練習生,最初無法跟上節目節奏,壓力巨大,「起初對於節目中的任務,完全沒信心,雖有舞蹈底子,但從未試過唱歌,所以好驚。幸好後來逐漸適應,發現自己有進步,信心才回來」。Cherry由毫無電視演出經驗,到表演親自創作的rap,算是進步神速,可惜中途已被淘汰,她也感可惜,回想當時可以做得更好,幸獲得寶貴經驗。她稱最大得着是親身體驗韓國偶像站上的舞台,也讓自己跳出舒適圈。

自小喜歡跳舞的Gigi在經理人鼓勵下參加《Girls Planet 999》,她稱期待比賽過程,但壓力也很大,「自覺達不到應有的要求,一直以來我唱歌機會不多,演唱技巧不足。初次上台太緊張,加上無得綵排而失誤走音」。Gigi表示最難忘是公布首輪淘汰名單當天,「我有心理準備被淘汰,故當下心情平靜,反而拍攝當天是成班女仔相隔一個月再相見,既開心又不捨」。Gigi在首輪被淘汰後,審視自己的表現,自覺實力與經驗也不足,一直以來只顧跳舞,欠缺唱歌技巧。

認同應積極爭取出鏡機會

談到99名少女參加淘汰賽,一同入住宿舍,長時間相處,既要合作也要爭取分數與排名;再者節目集合中日韓少女,文化背景迥異,會否有明爭暗鬥的小圈子?Cherry自言讀女校出身,習慣與女仔一起生活,又指在宿舍很開心,沒不快感覺。Gigi亦表示與其他參賽者相處融洽,但不否認有小圈子,坦承與中港台少女較熟稔。

網民指出節目中香港參賽者鏡頭偏少,Gigi稱不能怪責電視台,「參賽者應該要進取,想有鏡頭就要去爭,應該製造話題,我就是不夠積極」。她自言也怕講多錯多,Cherry亦有同感,覺得爭取機會表現自己是應該的,否則就無鏡頭,「我也試過去爭想演唱的部分,可惜爭輸了」。

對於香港兩大電視台積極籌辦選秀節目,Cherry與Gigi也興致勃勃,稱若有機會,會參加《全民造星》。Gigi表示《聲夢傳奇》較重視唱歌,《全民造星》似乎較適合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