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香港差利」創辦新藝城 石天不敵癌魔逝世 享壽72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1980年代在香港影壇輝煌一時的新藝城影業,創辦人之一石天(原名:劉偉誠)曾有「香港差利卓別靈」之稱,早前不敵癌魔離世,享年72歲。新藝城結束後,石天棄影從商,變得低調,甚少在公眾場合出現,其死訊也是藝人林俊賢日前在微博發文悼念才披露。石天在新藝城的拍檔黃百鳴表示,早前從石天兒子Dickson口中得知好友離世,對方遺願希望可低調處理後事,家人才沒有公布噩耗。

娛樂組

林俊賢日前在微博寫道:「驚悉世界五邑商會石天(劉偉誠)會長離世。天妒英才,哲人早逝。石天會長人稱『影壇教父』,說明石會長在電影界的地位。石天會長幾十年來為香港電影貢獻良多,帶動香港電影新潮流,香港成為東方荷李活,絕對有他一份功勞。」

黃百鳴稱石天遺願後事低調

其後傳媒向石天在新藝城並肩作戰多年的拍檔黃百鳴求證,他稱早前在石天兒子Dickson口中證實好友逝世,惟石天遺願希望可低調處理後事,家人才沒向外公開死訊;黃百鳴亦尊重石天及其家人,沒向外提及。

黃百鳴昨日回覆《明報》時表示,「我知佢一直有癌症,係咩癌我冇詳細問,但知佢幾嚴重。佢幾年前有病,後來好番,最近復發。8月時我仲同佢WhatsApp聯絡,佢當時喺醫院話:『我好番同你出嚟飲茶。』可惜變成絕句,無機會再飲茶,好難過!」黃百鳴表示石天的兩名兒子從外國返港陪伴爸爸最後一程;問到會否舉行追思會?黃百鳴說:「未有計劃,都要尊重石天遺願和家人意願。」

他又透露新藝城一班好友關係很好,他與石天、 曾志偉和施南生等每隔數月便會見面,因疫情才少見了。施南生表示朋友傳來短訊,已知石天離開了,並透露石天兩年前曾患癌並康復,她對上一次見石天是一年前,當時石天精神很好。記者聯絡曾志偉,到截稿前未有回覆。

狄龍感激介紹拍《英雄本色》

狄龍(龍哥)得知石天離世,非常傷心,並祝好兄弟一路好走,龍哥說:「我和石天相識了很久,在邵氐時已合作,當年他成立新藝城,是他介紹我拍《英雄本色》,該片亦令我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,很感激他。數年前午馬的追思會,他都有出席,當時他的精神很好,不覺得他有病,還說送本關於養生的書給我。之前有聽黃百鳴講過石天身體有點不舒服,今日就傳來噩耗,願他一路好走。」

兩片失敗受挫 棄影從商

石天與麥嘉、黃百鳴創辦新藝城影業,主力策劃和度橋,成為香港影壇1980年代最具影響力的電影公司之一;石天退居幕後亦偶然會參與演出,在《英雄本色2》就飾演狄龍恩師「龍四」。1991年拍畢《財叔之橫掃千軍》後淡出影壇從商,在內地投資工業城,又在泰國投資高爾夫球度假村,並搞過地產和老人院等。石天曾在訪問中透露,退下火線是因為《財叔》和《紅場飛龍》兩片失敗,令他受到很大挫折,懷疑自己是否已不再適合當時潮流,或許也是時候退出影壇。

相關字詞﹕石天 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