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《滑稽時代》模仿差利 新藝城電影賣座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石天1967年獲邵氏南國實驗劇團取錄成為學員,兩年後簽約邵氏成為基本演員,曾演出《桃李春風》、《青春戀》、《醉拳》、《歡樂神仙窩》等電影;在吳宇森執導的《滑稽時代》,石天扮演的流浪漢一身差利卓別靈打扮,維肖維妙。

石天於1980年代初和麥嘉和黃百鳴創辦新藝城影業公司,曾志偉、徐克、泰建羅賓和施南生其後加入,組成「新藝城七怪」,成為香港影壇一股新勢力;「七人小組」在他們戲稱的「奮鬥房」創作出不少娛樂至上的經典作品,包括《鬼馬智多星》、《我愛夜來香》、《開心鬼》、《監獄風雲》,以及《最佳拍檔》、《倩女幽魂》、《英雄本色》等系列作品,成為賣座指標,捧紅了周潤發、王祖賢、張國榮、鍾楚紅和葉蒨文等不少演員。

石天最後一次演出是2016年應好友洪金寶(三毛)之邀,客串三毛自導自演的《特工爺爺》。2017年應當時金馬獎主席張艾嘉邀請,新藝城「七人小組」齊聚台北參與金馬論壇,應是石天最後一次亮相公開場合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