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龍與雀斑公主》 在元宇宙尋找愛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社交媒體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早前宣布,把母公司改名為Meta,透過「元宇宙」(Metaverse)概念為這家科技公司重新定位。所謂元宇宙,簡言之就是用家能夠感知的虛擬世界,如果三言兩語未能解釋清楚,日本動畫大師細田守自編自導新作《龍與雀斑公主》正好提供最佳示範。

虛擬世界第二人生

今年7月,《龍與雀斑公主》在康城影展舉行首映禮,放映結束之後,全場起立拍掌達14分鐘之久,海外觀眾反應熱烈,日本影迷同樣支持,開畫至今累計票房收逾65億日圓(約4.4億港元),成績相當理想。本片可算是細田守集大成之作,題材涉及網絡世界,跟《夏日大作戰》如出一轍;談到親情、友情和愛情範疇,又令人聯想起《狼的孩子雨和雪》和《怪物之子》。

《龍與雀斑公主》故事講述一個能夠連接人類神經感知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式「U」,吸引全球超過50億人加入,使用者統稱為「As」,他們透過程式掃描外貌特徵,以及內在潛能,便能在虛擬世界內,過着另一人生。本片女主角是居於日本四國高知縣鄉下的中學生阿鈴(中村佳穗聲演),原本過着一家三口幸福生活,從小繼承母親的音樂天分。直至某日,母親為救一名被困河川的小孩而犧牲,阿鈴悲痛且不解,「為什麼媽媽為了一個陌生孩子而放棄我」,從此封閉自我,無法再在人前唱歌。

某程度上失語的阿鈴,直至進入虛擬世界「U」,以另一身分Belle存活,不單可以放聲高歌,她的音樂作品更感動數以億計「As」,成為史上最具人氣的網絡歌姬。然而阿鈴的剎那興奮,迅即被不安感覺淹沒,她擔心網民發現完美的Belle,現實竟是毫不起眼的單親鄉下妹。

自然之美超越科技

在Belle舉行虛擬演唱會期間,一直被指破壞「U」秩序的龍(佐藤健聲演)突然現身,企圖避開正義軍團圍捕,滿身傷痕的龍深深吸引着Belle,為了解開對方身世之謎,她走遍「U」每個角落,終於在堡壘發現龍的秘密,自命正義的軍團跟蹤而至,企圖殺龍並摧毀堡壘。

電影涉及不同議題,由親子關係、校園愛情、網絡欺凌到家庭暴力等,結局以阿鈴為了保護龍,不惜由高知前赴東京,以「溫柔的力量」挺身對抗龍父的家暴,令她親身體會到母親當日自我犧牲的大愛精神,心結由此解開,痛苦得到釋懷,可算大團圓結局。全片最後一個鏡頭,所有主角一起看着夕陽,不禁讚嘆大自然之美,正好喚醒世人,包括沉迷科技的新世代,能夠活在現實生活中,畢竟還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情,就算虛擬世界再先進也無法媲美。

向《美女與野獸》致敬

有趣的是,戲中Belle與龍的角色設定,明顯是向迪士尼經典動畫《美女與野獸》致敬,不單女主角名字一樣,就連導演想表達的意識亦類同:如果你想得到別人的愛,首先要學懂愛人。如果阿鈴不是拚命保護龍,她怎能理解亡母,以及一直在身邊默默守護她的青梅竹馬好友阿忍(成田凌聲演)的真正心意?

《龍與雀斑公主》跟細田守其他作品的最大分別,相信是音樂部分,女歌手中村佳穗首次擔任聲優,為阿鈴配音兼演唱《歌啊》、《在你心的旁邊》等歌曲,不單旋律優美,編曲層次豐富,更重要的是透過曲詞來表達Belle的情緒和想法,令人百聽不厭。遺憾的是香港片商未有跟隨日本做法,不設IMAX版本放映,未能讓本地觀眾感受到Belle在虛擬世界「U」舉行盛大演唱會,跟數以億計「As」一起享受音樂的樂趣。

上映日期:10月2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