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ViuTV三線綜藝《神的女主角》突圍 「前夫」成就闔家愛Anson Lo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11月收視大戰掀開戰幔,月中Disney+在港啟播,將會跟Netflix雙雙夾擊中產市場。雖然TVB首席創意官王祖藍力撐無綫股價史上新低才是入貨之時,但數字勝雄辯,今年4月,現晉升總經理的曾志偉表示,ViuTV收視只能跟無綫82台的J2比較,後來無綫每周發布翡翠台(81)、ViuTV(99)及開電視(77)收視,J2成績如何,始終沒交代。直到今年8月,無綫中期業績報告,才看到端倪。

業績報告泄J2玄機

有關J2部分,無綫向股東交代的業績報告是這樣寫的,「J2台在2021年上半年內持續吸引觀眾收看,黃金時段錄得平均收視率2.1點(2020年是1.8點),並通過提供各類娛樂節目,包括由一眾藝員新星主持或演出的旅遊特輯、熱門劇集及真人實境騷,奠定其作為青春活力頻道的地位」。有關J2這一章,最有趣之處是文末稱仿效大受歡迎的《#後生仔傾吓偈》,推出全新清談節目《Tiger's Talk》與《Mean Talk》。

事實上,今年3月有傳《#後生仔傾吓偈》將玩完,當時不知為穩定軍心還是其他原因,一概否認,曾志偉還客串了一集。然而到9月正式宣布這歷時4年的節目壽終正寢,上月1日播出最後一集。此後曾志偉接受各大傳媒專訪,又聲稱要振興香港樂壇,會舉辦頒獎禮的《勁歌金曲》收視低見5.4點之餘,也在翡翠台縮短播出時間,並安排完整版本在J2播出,如業績報告所述,J2黃金時段才2.1點收視,每一收視點代表65,540人收看,無綫到底又有多重視音樂節目?

ViuTV實况娛樂最強

曾志偉口中應跟J2比較的ViuTV,黃金時段收視又如何?以上周一起推出3線綜藝節目為例,9點半播出的《全民造星IV》有5.3點,10點半《神的女主角》為4.7點,《ERROR自肥企画》幕後班底製作的《香港秘密搜查官》亦有3.5點,對比前一周ViuTV收視,《香港秘密搜查官》已貼近最高位。當中《全民造星IV》參賽者眾多,評審保守,娛樂效果不彰,現下定論尚早。《香港秘密搜查官》保持無制限OT編集團風格,真正有驚喜的其實是《神的女主角》。

實况娛樂從來是ViuTV發展路向,5年下來已玩得甚為圓熟,曾志偉會問為什麼友台可以低成本做出效果,也不枉在香港影壇的黃金盛世打滾過,但他可能心裏也清楚不過,不然為什麼兒子曾國祥跑去幫Netflix拍《三體》,有給父親多獻計嗎?其實《全民造星》一拍4季,捧紅了MIRROR與ERROR,甚至花姐(黃慧君)、無制限OT編集團等幕後人員。若時勢真能造英雄,也正好反映敗方缺失所在,所以為什麼《聲夢傳奇》炎明熹被塑造為火星女神,若她貼地,又會怎應對當下環境?《神的女主角》卻十分聰明地借助了粉絲力量,繼續造神。

好爸爸為妻女犧牲

多得《大叔的愛》,盧瀚霆(Anson Lo)的星味在今年7月生日前後推到高峰,粉絲參與《神的女主角》剛於本月1日首播,全輯共分15集,將於19日結局,Anson Lo主演新片《假冒女團》又本月25日上映,導演徐梓耀之前拍過ViuTV《地產仔》,這一切完美配合,難道都是巧合?

不管如何,想出《神的女主角》點子的團隊靈巧而機敏,以Anson Lo拍攝MV招募女主角為賣點,吸引「神徒」(盧瀚霆粉絲暱稱)參加,突出之處是不止於粉絲做臨記,還要求兩名家屬參加,粉絲豁出去只為博偶像青睞之餘,家人為了老婆及女兒,即使已屆中年的大叔頂着大肚腩,依然無畏拋頭露面,這不是愛又是什麼呢?

看了6集所見,全是健康友愛的中產家庭,像媽媽鄭紫棠參賽,女兒劉羲彤其實也是Anson Lo粉絲,剛於周一播出一集,爸爸劉建全為了模仿Anson Lo的造型,甘願把留了超過20年的鬍子刮掉;何偉強為了女兒何鎧彤,不管苦學舞姿或穿著騎呢衣服,也在所不惜,只為填補缺席她童年的位置,這正正是一次親子關係的體現,滿載溫情之餘,也給Anson Lo的形象帶來正能量。這兩名粉絲爸爸的參與,也彷彿反映劇組可能受到「我老婆嫁左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」啟發,而成就了這個真人騷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