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導《梅艷芳》 難涵蓋一生要取捨 梁樂民:希望看完不會鬧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影《寒戰》系列導演梁樂民,由拍剛陽男人戲,來個180度轉變拍女性電影《梅艷芳》,以為沒有飛車槍戰和爆破場面,會容易處理,原來文戲也有棘手的地方,他說:「是另一種辛苦,全程要留心演員的戲,沒視覺上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娛樂觀眾,用純文戲推動劇情,靠對白和角色性格去吸引觀眾,更考工夫。還有很多景物已不存在,例如利舞台和彌敦道妙麗,要搭景和做大量CG重現當年面貌 ,花錢又花時間,當年被稱為『一線歌手的殿堂』A房錄音室,幸得張敬軒努力地保留下來。」

梅姐是香港的縮影

梁樂民估不到很多人看完《梅艷芳》,懷念一代巨星,還懷念這些景物;有人說梅艷芳是女主角,男主角是香港,他說:「梅姐一生幾濃縮,是香港的縮影,由一個原本不富裕的小城市,變成亞洲出名城市,到2003年大家一起面對困難,就像我們現在一起面對困難一樣,2018年拍該片時沒想過現在是這樣,非我們預計。」

梁樂民表示,重現一代巨星梅艷芳,老闆江志強在開拍前也很惆悵,知道過程定很艱巨,他跟老闆說努力向着三個目標進發,一,是希望和梅姐一齊成長和認識梅姐的人,看完電影不會跑出來鬧他們,因為創作上有很多改動;二,是他這一輩對梅姐既遠且近,他入行有一次機會和梅姐打招呼,透過電影道出他這一輩的人很掛念她;三,是讓不認識梅艷芳的千禧後新一輩,希望看完此片,離開戲院後上網查下誰是梅艷芳,他說:「傳記電影不可以涵蓋一個人的一生,所以要取捨,我選擇了友情和哥哥(張國榮)、親情和家姐梅愛芳、愛情揀最刻骨銘心那段和事業四條線去做,將梅姐最精彩,最值得講跟大家分享。」

把相像的地方放大

很多人都讚飾演梅艷芳的王丹妮演得很好,很多角度都有梅姐影子,有機會提名金像獎爭影后?梁樂民很開心由開頭大家嗌不到王丹妮的名字,到做了數場試片,網民留言清楚講出她是「王丹妮」,知道她已讓人留下印象。他說:「拍攝時,我跟她講好好享受這過程,雖然這刻無人認識,但你會紅的。我將演員和梅姐、哥哥和梅愛芳相像的地方放大,而不是要他們去模仿,王丹妮跟梅姐一樣在單親家庭長大,失去父愛,渴望有爸爸照顧,在事業上想轉變和突破。劉俊謙某些角度有哥哥影子,但不能百分百tune到一樣,他有哥哥那份脆弱和多愁善感,我們就利用它,放大這部分,讓觀眾感受。」

拍新人好處如白紙

至於廖子妤,梁樂民稱有些輪廓似梅愛芳,叫她嘗試做什麼,她都願意接受挑戰,但很多時好驚青沒信心,要輔導她,叫她放膽去做;梁樂民說,其實他們都很乖、很聽話、很聰明,一點就明。他稱拍新人好處是他們一張白紙,接收晒你設計想要的東西,不用加多或減少,演出來便可,他說:「當然等待王丹妮再成熟些,再有自己一套會更精彩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