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長津湖》 抗美援朝成功 還會有《魷魚遊戲》?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長津湖》上月1日內地開畫,累計票房超過56億人幣,成為2021全球最高收電影,並快將刷新《戰狼2》成績,在大陸史上最高票房登頂;香港發行商選擇本月11日和平紀念日在港上映,翌日開畫還有被宣傳為「香港的女兒」傳記片《梅艷芳》,如此排片到底是故意還是巧合,可堪玩味。

3導演合作

《長津湖》講述1950年11月底,中國人民志願軍和美國軍隊在朝鮮長津湖地區交戰的故事。據報2019年已有拍攝計劃,並得到中共中宣部、國家電影局、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等指導及支援;不過,受疫情影響,延至去年2月宣布開鏡,原定拍攝過港片《古惑仔》系列的劉偉強執導,及後被調往拍另一黨慶百年的抗疫片《中國醫生》,改由《霸王別姬》陳凱歌,《黃飛鴻》徐克及《激戰》林超賢聯合執導,吳京、易烊千璽、段奕宏、張涵予、李晨、胡軍等主演。據報製作費13億人民幣,成本拍得住Marvel超級英雄片,成績又是否可傲視國際?

故事開首一身戎裝的伍千里(吳京飾),帶着一同當兵的哥哥伍百里骨灰,返回家鄉浙江湖州跟父母和弟弟伍萬里(易烊千璽飾)團聚,他原想為父母蓋房子,讓當漁民的爸媽,不用再在船上生活;共敘天倫的時間卻很短暫,當天晚上已被再徵召入伍。其間穿插毛澤東兒子毛岸英,要與人民子弟兵站在一起,所以央求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彭德懷讓他參與「抗美援朝」戰事,並化名「劉秘書」待在軍中,曾與伍千里所屬的第七連有過交集,最後陣亡。

片長約3小時,轟炸、槍戰、甚至埋身肉搏都不缺,可說動作連場,其中炸信號塔及在亂石灘扮死伏擊的一幕都拍得不錯。據悉此片的主要攝影師有6人,包括來自香港的謝忠道、鮑德熹和黃永恆,連串環迴鏡頭,花了點心思。演員衆多,主角是誰?似乎吳京和易烊千璽佔戲較重;李晨、胡軍等同袍的背景着墨較少,觀衆難以投入及同情這些角色,就算誰陣亡了,吳京拿出小小筆記簿於同袍名字上畫紅框,也難受觸動。譬如易烊千璽為什麽悄悄尾隨哥哥吳京,加入軍隊,就為得到兄長認同?他缺乏正規訓練之餘,性格也莽撞,連同袍輕輕調侃也受不了,人民志願軍容得下如此雜牌兵?另外,其時中共建國一年多,軍人經歷8年抗戰,又有國共內戰,吳京的角色開首時也說,「我們該打的仗都打了」,即使厭戰亦情有可原。

美國19日上映

吳京飾演的連長伍千里卻沒有,回家不久被徵召上場,也無怨無悔;那麽朝鮮戰爭所為何事?易烊千璽引述父親說,共產黨和毛主席給他們分了土地,但現在有人要把它搶回去,所以必須保家衛國。另一軍人梅生(朱亞文飾)經常把女兒的照片帶在身邊,他對吳京說,「如果這場仗我們不打,下一代一樣要打,我們出生入死,就是為了他們不要打仗」。片中說的抗美援朝,是美軍已向鴨綠江邊的滿浦進攻,所以必須還擊。事實是二戰後蘇聯支持的朝鮮和美國支持的韓國,以朝鮮半島北緯38度為分界線南北分治。1950年6月,朝鮮領導人金日成發起進攻韓國,朝鮮軍隊越過三八線,迅速攻陷時稱漢城的韓國首都,並驅進南部的釜山,其後聯合國成員國決定出兵助韓國反擊朝鮮武裝進攻,恢復和平。雖然這支聯合國軍隊以美軍為主,但英國、澳洲、法國、加拿大等十多個國家有份參與。交戰雙方傷亡人數都很高,不少人更是在嚴寒天氣下凍傷無法救治而陣亡,被指為朝鮮戰爭中最悲慘可怕的戰役。

《長津湖》本月19日在英美等地上映,不知道可會吸引西方觀衆入場;不過美國影評普遍以「宣傳片」形容它,並會在文中簡單交代朝鮮戰爭的緣起與脈絡,其中有影評人更搞笑說,「曾經一度以為整個韓國會淪為共產國家(試想像沒有了南韓,就不會有《魷魚遊戲》了)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