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殺手寓言》系列 向港產動作片致敬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上映紀錄片《龍虎武師》,向曾經為港產動作片作出貢獻的電影人致敬。自上世紀80年代起,本地動作片這面金漆招牌,在東南亞甚至荷李活都光芒四射,隨着電影人北上搵食、技術轉移,加上此消彼長等因素影響下,金漆早已剝落,招牌亦非獨門。說的是《永遠的0》日本影帝岡田准一主演《殺手寓言》系列,無論技擊、槍戰與爆破場面都予人熟口熟面之感,看罷除了帶來官能刺激,還有一點唏噓感慨。

傳奇殺手禁止殺人

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的電影《殺手寓言》及《殺手寓言:殺手不殺人》,先後在2019年及今年6月在日本開畫,並於本月中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一併上架,首集講述東京傳奇殺手「寓言」為避風頭,偕拍檔到大阪暫住一年,嘗試過普通人生活,然而麻煩總是接踵而至的故事。

岡田准一飾演殺手寓言,從小接受佐藤浩市扮演「Boss」訓練,成為一個「6秒內可以解決任何人」的殺手界傳奇人物。《殺手寓言》開場他以寡敵眾,在日式高級餐廳大開殺戒,血洗兩大黑幫,槍戰場面媲美《殺神John Wick》。為免寓言遭黑白兩道追殺,Boss下令他跟拍檔(木村文乃飾)移居大阪,改「佐藤明」和「佐藤洋子」兄妹身分暫避風頭。

由於Boss有命,歸隱期間保持低調,明明是殺手卻禁開殺戒的設定,跟另一漫改電影《浪客劍心》可謂大同小異。《殺手寓言》故事分成幾條支線,包括佐藤兄妹在大阪的日常生活、投靠關西黑幫的過程、黑幫頭目海老原(向井理飾)和砂川(安田顯飾)之間的內部鬥爭、海老原手下小島(柳樂優彌飾)出獄後胡作非為、福士蒼汰扮演殺手為上位而對付寓言等,過程相當熱鬧,最後合而為一,壓軸百人混戰,雖然驚喜欠奉,總算緊張刺激。

動作場面緊張刺激

戲中佐藤經常把「正常」一詞掛在嘴邊,原因是他懂性以來,就被訓練成職業殺手,對於正常生活可謂毫無概念,岡田准一演來充滿喜感,平日一臉「天然呆」,拍攝動作場面即露出凌厲眼神,兩副面孔皆可觀。事實上,在日本男團V6宣布拆伙以前,成員岡田准一早已把事業重心轉移到戲劇方面,2015年更憑《永遠的0》登上日本奧斯卡影帝寶座,演技毋庸置疑。

續集《殺手寓言:殺手不殺人》動作場面更加出色,開場憶述寓言奉命追殺賣淫集團成員,連殺數人節奏明快,最後在停車場救走平手友梨奈扮演離家出走少女佐羽,由殺人到救人一氣呵成,拍出港產動作片的高水準。另一場重頭戲是男主角遭大批殺手圍剿,在維修大廈外牆的巨型鋼架跳來跳去,最後鋼架鬆脫,他及時逃生一幕,看得觀眾捏一把汗。

堤真一演雙面人稱職

今集奸角是曾跟岡田准一合演日劇《SP特警》的堤真一,他飾演謀財害命卻滿口仁義道德的「雙面人」宇津帆,以經營保護兒童的非謀利組織負責人身分,藉以掩飾其罪行,演來入木三分,令人恨之入骨,證明演技成功。

佐藤為了體驗正常人生活,於是到宣傳單張設計公司打工,送貨期間遇上宇津,發現後者正是昔日賣淫集團首領,當時僥倖逃過一劫,不單沒有改邪歸正,更要為事件中死去的胞弟報仇,誓殺佐藤而後快;另一方面,佐藤發現當日獲救的佐羽,因其失誤導致雙腳殘廢,於是心中有愧,一邊助她復康,一邊想辦法帶她脫離宇津控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