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鷹眼》 超級英雄的糾結與傳承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在港上線後,首齣Marvel超級英雄劇集《鷹眼》(Hawkeye)已於本月24日開播,先以首兩集打頭陣,然後每周三上載一集,直至下月22日結局,正好配合劇中聖誕氣氛。新劇講述謝洛美溫納(Jeremy Renner)扮演初代復仇者成員「鷹眼」克林特巴頓,跟希莉辛菲(Hailee Steinfeld)飾演其接班人「女鷹眼」凱特畢夏普的英雄傳承故事。

浪人再戰運動服黑手黨

Disney+今年推出《溫黛與幻視》、《飛隼與寒冬戰士》及《洛基》等Marvel超級英雄劇集,全部叫好叫座,《鷹眼》以壓軸姿態登場,粉絲當然寄予厚望。第1集「英雄,見面不如聞名」首先交代凱特身世,就由2012年紐約發生外星人侵略地球事件說起,亦即《復仇者聯盟》首集的時間軸。當時凱特仍是小女孩,目擊鷹眼奮不顧身抗敵的場面,留下深刻記憶,從此下定決心,學習箭藝和搏擊,以保護家人為己任。

然後時間一轉,魁隆在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戴上無限手套,結果彈指之間,宇宙半數人口灰飛煙滅,當中包括鷹眼妻兒。喪親之痛令他陷入不能自拔的痛苦和憤怒,唯有殺戮才能稍為撫平傷痛,於是化身「浪人」以暴制暴,因此樹敵無數,包括新劇登場的運動服黑手黨。

欠缺存在感的英雄

多得鐵甲奇俠自我犧牲,不單消滅魁隆,更拯救所有生命,鷹眼一家團聚後,令他更珍惜與妻兒相處的時光,考慮是否應該退隱江湖。《鷹眼》故事發生在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兩年之後,即2025年的紐約,原本他跟子女約定一起過聖誕,卻因在街頭偶遇「冒牌浪人」凱特,二人命運從此糾纏。新劇以聖誕節為背景,男主角期待跟家人歡度佳節,卻因對付壞蛋而幾乎失約的情節,難免令人聯想起布斯韋利士(Bruce Willis)主演經典動作片《虎膽龍威》。

鷹眼雖是超級英雄,卻跟已故黑寡婦一樣,本身並無超能力(他因征戰連場,左耳甚至要戴助聽器),單憑一腔熱血和出色箭藝行走江湖,相比其他復仇者難免失色,就連編劇亦不止一次「嘲笑」他欠缺存在感,例如在第1集裏,他偕子女欣賞百老匯歌舞劇《美國隊長》,一眾演員扮演復仇者載歌載舞,唯獨「鷹眼」僅獲安排站在舞台一角,女兒看罷亦替他感不值;第2集「捉迷藏」凱特更直接批評鷹眼形象太低調,又不注重個人形象,就連街頭的cosplayer亦比他搶眼。

新黑寡婦與迴音登場

為了增加新劇可觀性及話題度,Marvel事先張揚《黑寡婦》女星科倫絲佩芝(Florence Pugh)扮演前蘇聯女間諜兼第2代黑寡婦葉蓮娜,將會客串《鷹眼》,話說在《黑寡婦》彩蛋片段中,她聽從「女伯爵」華倫天娜之言,將會向鷹眼尋仇,結果當然是不打不相識。

新劇交代鷹眼的背景身世,填補他當浪人時期的空白,更重要的傳承精神,除了培訓接班人女鷹眼外,在第2集片尾出現運動服黑手黨的領導人,這名叫瑪雅洛佩茲(Maya Lopez)的女子,正是Marvel漫畫其中一位超級英雄「迴音」(Echo),究竟她是敵是友?還得看餘下4集內容走向。

值得一提的是,Marvel早前落實開拍《鷹眼》的衍生劇《迴音》,由美國原住民女星阿拉卡葛絲(Alaqua Cox)扮演同名女主角,根據原著漫畫,她跟Marvel另一超級英雄「夜魔俠」關係密切,而後者亦將亮相新片《蜘蛛俠:不戰無歸》,令人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