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GUCCI名門望族》 Gaga演「黑寡婦」 買兇殺夫豪門孽債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異形》導演烈尼史葛(Ridley Scott)年屆83歲,仍很活躍,集合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、麥迪文(Matt Damon)與阿當戴華(Adam Driver)主演的《最後絕鬥》,上月中才在港上映,上周四另一新片《GUCCI名門望族》(House of Gucci),又港美同步開畫。對比《最後絕鬥》票房慘遭滑鐵盧,上映逾月全球票房2883萬美元,要收回據報約1億美元的製作成本,相信不易;烈尼史葛老馬有火,早前在網台節目把《最後絕鬥》敗績,歸咎千禧世代只顧從手機吸收知識。相對來說,《GUCCI名門望族》上周感恩節假期在美國遇上《奇幻魔法屋》及《生化危機首部曲:浣熊市》等新片對手,連續兩天穩守票房榜第3位,以7500萬美元的製作而言,要收支平衡,比較樂觀。

拜金女嫁入豪門

烈尼史葛在《GUCCI名門望族》再次起用阿當戴華外,演出陣容可說星光熠熠,包括金像影帝阿爾柏仙奴(Al Pacino)和謝洛美艾朗斯(Jeremy Irons)、「小丑」謝勒力圖(Jared Leto)、百變天后Lady Gaga及《中坑同學會》莎瑪希恩(Salma Hayek)。此片根據Sara Gay Forden的同名小說改編,講述Gucci第3代傳人Maurizio(阿當戴華飾)被前妻Patrizia Reggiani(Lady Gaga飾演)買兇槍殺的故事。

《GUCCI名門望族》片長約兩個半小時,基本是一齣迷你肥皂劇;Patrizia在派對上邂逅Maurizio,當獲悉他來自Gucci家族,很快「心機女」真身現形,跟蹤Maurizio扮邂逅,給對方聯絡號碼。內向羞澀的富3代很快成為她的裙下臣,可是到見家長的一關就露出破綻,Patrizia把Gustav Klimt的名畫誤當成畢加索作品,Maurizio父親Rodolfo(謝洛美艾朗斯飾)認定她是拜金女,只是看中兒子的家財。

想擺脫父親掣肘的Maurizio,最終跟Patrizia結婚,並在紐約生活,又與當地管理海外業務的Maurizio伯父Aldo(阿爾柏仙奴飾)見面,後者亦有不成才的兒子Paolo(謝拉力圖飾),一直活在父親的陰影下。當Patrizia誕下女兒Alessandra,加上Rodolfo病重,父子和解,當他逝世後,Maurizio繼承了對方的遺產。名正言順成為Gucci夫人的Patrizia,慫恿丈夫吞併Aldo的股份,並舉報對方瞞稅,令Aldo入獄;此時Maurizio開始後悔,跟Patrizia關係悄悄生變,警方上門調查涉嫌冒簽股票事件,Maurizio趁機逃往瑞士,重遇青梅竹馬的Paola,即使當Patrizia帶着女兒前來過聖誕,他也顯得十分冷漠,最終更送她們返回意大利。

Maurizio找到新財團支持,待Aldo出獄,使計買他餘下的股份,獨攬大權,並展開奢華生活;Maurizio提出離婚,Patrizia愛恨交纏,不甘心加上嫉妒心,透過好友Pina(莎瑪希恩飾)聘槍手殺害前夫。電影最後,她及同謀上庭受審,並由字幕交代她最後被判刑。

創業容易守業難

全片近九成在意大利取景,Lady Gaga幾乎每場戲都不一樣的名牌服裝,相信最能吸引時裝迷的目光。豪門婚姻關係倍加複雜,才是此片的重點;買兇殺夫後的Patrizia被冠以「黑寡婦」之名,但緣何走到這一步?結婚之初,Maurizio本對她言聽計從,到父親逝世,Aldo入獄後面對堂兄Paolo的質問,Maurizio開始厭惡太太的操控,尤其不喜歡對方罵他白癡;她卻介意本來在手的Gucci夫人頭銜,離婚後被褫奪,因而動殺機。所以當丈夫逝世後,她第一件事踩上他住所,趕走其女友Paola,稱那才是她的家。

此片側重描寫Patrizia由嫁入豪門到動殺機的經過,其實Gucci是百年品牌,Maurizio祖父在佛羅倫斯開皮革店起家,最初專門給騎馬的貴族提供相關用品,及後發展成商業王國;但跟很多品牌一樣,守業比創業更難,兒子不才,孫兒更不濟,揮霍過度,終於要由白武士拯救,並請到來自美國的新任設計師為品牌改頭換面,注入時尚元素。若多說這品牌的興衰遠因,或可減少此片現有的肥皂味。事實上,片中扮演Pina的莎瑪希恩,正是目前擁有Gucci的開雲集團老闆娘,不知道她對Patrizia這角色又有什麽看法?

上映日期:11月2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