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震奪金馬影帝笑稱可退休 李安自爆欠劉德華一部戲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張震30年前憑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首度提名金馬獎男主角,先後4次入圍,前晚終憑《緝魂》首奪金馬影帝,他在慶功宴稱得獎第一時間致電家人報喜,笑言等了那麼久才得獎,6歲女兒睡了也要叫醒她參與。張震稱自小跟獎無緣,中學時只曾獲籃球獎,故看得失不重,想不到這個獎終落到他手上。

張震說:「金馬獎就是最高殿堂。這次等了30年,當成已達到了最高目標,畢竟第一次當演員就入圍,感覺一直無法跨過,所以對我來說,拿獎就是鞭策自己的目標。剛坐車來的時候,還在想拿獎了,是不是可以退休。」

李安回台必找張震交流

李安擔任金馬執委會主席任期屆滿,頒獎禮後他帶住接任的李屏賓跑了9場慶功宴,包括《緝魂》。他恭賀張震,兩人曾合作《臥虎藏龍》,李安每次回台也相約見面傾電影。問今次有沒有計劃合作?張震稱只是純粹交流。

提到白靈稱李安欠她一部電影,李安表示白靈首次拍戲時大家已認識,並說:「她是很好的演員,但拍個片子不能說為誰,但要說欠的話,我欠劉德華一部片。」2003年劉德華在金馬獎上問李安何時邀請他拍戲,李安笑言待他拿男主角才說,後來劉德華奪影帝,但李安未有找他合作。

此外,港產片《濁水漂流》今屆金馬獎有12項提名,導演李駿碩拉隊出席頒獎禮,最終只獲「最佳改編劇本」獎。電影公司回應稱對賽果沒有失望,有12項入圍已很驚喜與開心,「最佳改編劇本」獎是對團隊的認同,李駿碩非常多謝金馬獎。

記者:林祖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