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地獄公使》 扭曲正義的死亡筆記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屍殺列車》延尚昊執導的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韓劇《地獄公使》,集合《收屍人》劉亞仁、《我們遇見的奇蹟》金賢珠與《魔鬼對決》朴正民等主演,台前幕後班底強勁,加上《魷魚遊戲》掀起的韓劇熱潮,因而備受關注。《地獄公使》11月19日上架,迅即成為Netflix全球非英語劇收視冠軍。《地獄公使》講述「天使」預告人類死期一到,地獄使者會出現,新真理會教主趁亂煽惑人心,故事包含生死、邪教、正義等信息,比《魷》劇透過生存遊戲展露人性醜惡,更複雜及難解。

直播死亡「演示」 全國恐慌

《地獄公使》講述男子死期來到,像巨大黑猩猩的3名地獄使者追打男子,最後眾目睽睽下將男子燒死。新興宗教新真理會教主鄭晉守(劉亞仁飾)稱這屬神的「演示」,要懲罰罪人。刑警陳京勳(梁益準飾)着手調查,他不認同新真理會教義,質疑神的「演示」,是不相信人類能自律。育有兩子女的單親媽媽朴靜子(金信祿飾)接到死亡預告,遂找鄭晉守,後者表示會給她大筆金錢,條件是現場直播她的死亡「演示」。朴靜子為了安家費答應要求,還請來跟新真理會對抗的律師閔惠珍(金賢珠飾)作證。閔惠珍為免朴靜子一家受盲目追隨宗教的組織「箭鏃」騷擾,請警方前來保護。朴靜子的死期來到,觀衆透過電視、網絡平台目睹死亡「演示」,引起全國恐慌。鄭晉守一夜成名,但原來20年前已接到死亡預告,向陳京勳剖白後,被地獄使者燒死。

鄭晉守死前安排金正七(李東熙飾)接任新真理會教主,幾年後成為韓國勢力最龐大的宗教團體。接到死亡預告的巿民不斷出現,新真理會追蹤罪人,直播死亡「演示」;「箭鏃」則欺凌罪人家屬及新真理會的反對者。接到死亡預告的巿民為保家人安全,部分轉投閔惠珍成立的秘密組織「蘇塗」。

電視台製作人裴英宰(朴正民飾)的妻子宋昭賢(元真兒飾)誕下兒子,出生數天即收到死亡預告,稱3日後將亡,夫妻倆甚苦惱,宋昭賢無法相信嬰兒是罪人,往新真理會尋求解決方法。裴英宰則找閔惠珍,後者提議直播嬰兒被地獄使者殺死,以證新真理會的罪人論不實。新真理會則極力阻止直播嬰兒「演示」,雙方角力。

《地獄公使》分上下兩部分各3集,前半集中講鄭晉守推廣新真理會的過程與目的;後半則透過嬰兒被預告死亡,帶出新真理會的危機與謊言。此劇改編網絡漫畫《地獄》,去年初推出第55集結局,是導演延尚昊大學時期創作的故事,由崔圭石繪畫;拍成劇集,兩人亦聯合編劇。此劇探討的不是人類死後會否落地獄,而是面對恐懼的「人間地獄」。起初大家只當新真理會是邪教,不相信鄭晉守的說法,直到通過直播看見有人被帶去「地獄」,開始苦思世上是否真的有神及神的意圖何在等問題。新真理會稱,「人犯了嚴重罪行,所以要去地獄。這是神在處罰罪人,因此我們應該更加正義地生活」,諷刺人類要親眼目睹「演示」才相信地獄的存在及反省過錯。

漫畫改編 為下季留伏線

收到死亡預告的皆被標籤為罪人,家人受牽連被欺凌;第2集直播朴靜子的死亡「演示」前,她與子女的身分原是保密,卻被「箭鏃」起底並公開,結果她的子女要逃亡海外。此外,反對神的意旨及新真理會皆被箭鏃「私了」;「箭鏃」鼓吹暴力,但當聲稱執行神的意旨,即變成正義聖戰。收到死亡預告的又真是罪人嗎?鄭晉守20年前已收到死亡預告,他自問善良,從沒犯罪,卻在20年後被地獄使者燒死。初生嬰兒又罪從何來?發死亡預告是有次序可依,還是隨機抽選?劇中未有解釋,但死亡預告與新真理會的教旨無關,只是鄭晉守不甘獨自活在恐懼中,要人類感受與他相同的痛苦而已。

《地獄公使》跟原著漫畫略有出入,最大分別是結尾,朴靜子復活,似為開拍第2季埋下伏線。劇中也有多個謎團未解,如刑警陳京勳的去向?尾聲裴英宰與宋昭賢抱着愛兒在懷中,結果兩夫婦被地獄使者燒死,兒子倖存,為何能避過一死?因為父母代替他去地獄?據悉延尚昊正籌備漫畫版第2季,預計明年推出,也有望開拍劇集。

劇中有大量CG,以電視劇而言,製作水準不錯;不過小故事之間的連貫與角色描寫略嫌不足,觀眾或會感覺難以理解而覺得沉悶。演員表現出色,特別是劉亞仁扮演的新真理會教主鄭晉守,雖然只有3集戲分,由最初的善良誠懇到逐漸露出真面目,演來層次分明;當全韓國看着朴靜子的死亡「演示」後陷入恐懼,他接受電視台訪問時露出既有禮又沾沾自喜的表情,令人不寒而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