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New World虛擬貨幣爭霸戰》 當綜藝節目結合元宇宙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 11月20日推出原創綜藝節目《New World虛擬貨幣爭霸戰》,由《亡途覓雪》李勝基、《九尾狐傳》趙寶兒、諧星朴娜勑、男團Super Junior(SJ)成員希澈、水晶男孩的殷志源及EXO的Kai演出。故事以世人夢想前往的新世界「烏托邦」為背景,6名參賽者透過不同任務和遊戲展開對決,從而爭奪烏托邦的虛擬貨幣。近年流行「元宇宙」概念,新節目利用深入淺出的方法,解釋如何把虛擬世界的資產帶到現實生活,名副其實活動教學。

參賽者全屬綜藝常客

新節目由《Running Man》元祖級製作人趙孝鎮及朴賢淑編劇攜手炮製,前者曾為Netflix拍攝一連3季綜藝節目《韓星齊鬥智》,獲得不俗口碑。《New World虛擬貨幣爭霸戰》6名藝人首度合作,勝在有新鮮感,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綜藝演出經驗豐富,李勝基曾奪百想藝術大獎電視綜藝獎,近年主持《家師父一體》及《結伙072》亦贏盡收視與口碑;殷志源參演《新西遊記》系列,成為綜藝節目常客;希澈代表作是《認識的哥哥》及《我家的熊孩子》;朴娜勑曾獲MBC演藝大獎,目前主持《我獨自生活》和《驚人的星期六》;Kai早前亮相《認識的哥哥》,誤把「羽絨入面」解作「內褲入面」,大方拋開偶像包袱,最近演出《穿正南的惡魔》及《牛島酒館》;趙寶兒亦曾亮相《叢林的法則》及《偶然成為社長》等節目。

根據節目設定,6人前往新世界,其實是個風景宜人的小島,他們在此生活6天,每日參與不同遊戲或任務,而在比賽開始前,6人先獲分發一部手機,內有應用程式「新世界1.0」,成員可透過程式進行聊天及虛擬貨幣交易,預設存款為1億元(新世界貨幣稱為「兩」),他們利用存款支付昂貴的三餐一宿,但可透過任務賺錢,當然也有可能蝕本。6天之後,存款可兌換成韓圜當作獎金(100元等於1韓圜)。

韓國外島打造烏托邦

《New World虛擬貨幣爭霸戰》首季共分8集,上架當天先推出首兩集,其後每周公開兩集。首集任務已相當有趣,6人參加迎新派對,透過活動取得盒子,上有紅藍兩色選項,選紅色者保證獲得1000萬元,選藍色則有一半機會拿到1億。成員四出尋找盒子,李勝基找到終極「小丑盒子」,毋須二選一即可賺取1億獎金。可是任務未完,大會先要求他們投票選出1人,即時扣減2億,結果殷志源當選,幸他透過「時光倒流」道具,再玩一次遊戲,輪到希澈被減2億,存款即時歸零,慘變新世界的「乞丐」。翌日早上,眾人投票選出一人負責支付1.2億元的早餐費,李勝基因此淪為「負資產」。在第3集他們將要爭奪價值連城的隕石。

節目遊戲有趣之餘,小島風景更吸引,它位於韓國外島Botania,島主把它發展成觀光農園,種植大量山茶樹、椰子樹、仙人掌等植物,並設有歐陸式花園,近年還發現恐龍腳印化石,吸引不少遊客到訪。入場費由5000韓圜(約33港元)至11000韓圜(約73港元)不等。經典韓劇《天國的階梯》及《來自星星的你》亦曾在此取景拍攝。

花兩個月尋找新世界

節目製作人趙孝鎮透露,花了兩個月時間尋找拍攝場地,幾乎走遍整個韓國。雖然外島Botania已有基本設施,適合烏托邦條件,仍要額外裝修,尤其是6名藝人的住所,「為了滿足他們的要求,花了很大功夫」,例如希澈住所添置電競選手的裝備,以及他最喜歡的漫畫系列;殷志源居所則像《哈利波特》片場,家具設有機關能夠移動。

趙孝鎮認為線上遊戲結合元宇宙發展是大勢所趨,綜藝節目也應連接虛擬世界。他從去年開始籌拍《New World虛擬貨幣爭霸戰》,節目出現不少高科技產物如人工智能、手機應用程式、虛擬銀行等,他曾擔心特技效果若處理不當,便會變得很幼稚,又說綜藝節目製作費不及戲劇,幸從Netflix獲得更多資源,可進行更出色的後期製作。

新節目動用超過100部攝影機,為免影響觀感,單是刪除攝影機和工作人員出現的鏡頭,幕後人員已經花上一個月時間。至於會否開拍第2季,製作人表示早已埋下伏線,視乎觀衆反應而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