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聖誕男孩》 聖誕老人源起的二次創作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每年聖誕總有大批新作應節,實行普天同慶,今年亦不例外,《鬼怪屋》英國導演紀爾簡南(Gil Kenan)執導、影壇新人亨利羅夫(Henry Lawfull)主演《聖誕男孩》(A Boy Called Christmas)率先登場,透過一場千里尋親的歷險故事,為聖誕老人的源起提供無限想像空間。

為國民尋找希望

《聖誕男孩》剛於11月26日在Netflix上架,一度登上該平台的全球電影收視排行榜第3位,同時在英國、澳洲及新西蘭等地戲院開畫。電影改編自Matt Haig的同名兒童小說,講述在很久以前的歐洲,還未出現聖誕節的年代,於冰天雪地的芬蘭森林中央,平凡小男孩尼古拉斯(亨利羅夫飾)跟樵夫父親相依為命,最後男孩變成聖誕老人的奇幻故事。值得一提的是,男主角名字明顯取材自聖誕老人的「原型」聖尼古拉,穿鑿附會但不失趣味。

自小喪母的尼古拉斯,對於父母在牀前說過有關隱藏在極北之地的精靈靈村傳說深信不疑,尤其響往故事提及的精靈和魔法。某日,芬蘭國王(占伯班特飾)召見尼古拉斯父子及其他民眾,聲稱為了解決人民生活艱苦,導致全國陷入一片愁雲慘霧的氛圍,於是頒佈王令,要求他們遠赴邊境,尋找一個令國民回復生氣的「希望」。

人類綁架小精靈

父親為了領賞,好讓兒子溫飽,決定暫時拋下尼古拉斯,跟隨其他獵人到極北之地尋找精靈。為了安心出行,父親請求胞姊卡洛塔代為照顧兒子,表面慈愛的她,跟尼古拉斯獨處即露出真面目,不單雀巢鳩佔,更以欺凌他為樂。吃盡苦頭的尼古拉斯某日從母親遺下的帽子內,發現繡上精靈靈村的地圖,為了幫助父親,並脫離姑媽魔爪,他決定跟會講人話的老鼠米卡一起踏雪尋親。

尼古拉斯冒險之旅不算曲折,但對年幼觀眾來說,他為馴鹿拔去身上的箭,對方報恩於是讓他騎乘,但因天氣嚴寒而暈倒,昏迷期間遇上精靈老爹托波和小精靈諾希,救他小命的過程仍有一定可觀性。

尼古拉斯到訪精靈靈村,魔朵村長表示不滿,原來父親與獵人入村後,竟然綁架小精靈奇普,準備獻給國王。村長為了報仇,把尼古拉斯囚禁於黑塔,幸獲小仙女協助,助他脫險並尋回父親。

電腦特效影像佳

尼古拉斯落力游說父親釋放奇普,藉此修補人類和精靈之間的信任裂痕,其父答應但遭獵人反對,為了達成兒子願望,父親不惜犧牲,令他傷心不已。

最後他完成任務,魔朵村長為報答他,於是送上大批禮物,尼古拉斯借花敬佛,乘着馴鹿回國,叫醒熟睡中的國王,然後一起外出送禮,人民一覺醒來又驚又喜,「我們付出心意,因為我們在乎」,這就是聖誕老人的來源,並帶出禮物不在名貴與否,而是讓人快樂的意義。

《聖誕男孩》故事簡單直接,適合家長陪同子女一起欣賞。值得一讚的是此片美術設計及電腦特技效果出色,芬蘭的壯麗雪景,固然令人目炫神迷,可愛的老鼠及馴鹿亦栩栩如生,令人看得開懷,以節日電影來說,此片絕對達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