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柔弱形象衝視后 姚子羚無悔獻出黃金20年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姚子羚明年將迎來入行第2個10年,昔日一臉稚氣的「四葉女」,如今已登上「女一」之列,縱使一路上喊過、辛酸過,她反而覺得這樣走來很實在,亦從沒後悔過,為喜歡的演藝事業獻上20年的黃金時間,她感觸說:「要放棄很容易,但要堅持其實很難!」最近姚子羚首次擔正台慶劇,衝擊視后寶座;至於感情上,她仍靜心等待其人生中的「最佳男主角」出現。

享受戲鬥黎耀祥

姚子羚近年擺脫柔弱形象,為演出台慶劇《拳王》更剪去留了6年的長髮,飾演性格硬朗的「雷堅」,感覺讓人耳目一新。但對比角色的演繹,她坦言難得跟黎耀祥(祥哥)對戲;今次是兩人繼《造王者》後,相隔9年再合作,劇中演繹一段由看對方不順眼到互相欣賞的微妙關係,「祥哥平時說話不多,但他很友善的,有時拍完一個場口問他意見,他會樂意分享,而且他是連一些細節位都會注意到,所以每次同祥哥合作都很享受,很想從他身上偷師」。

睇好張振朗奪視帝

首次擔正台慶劇女一,姚子羚表示沒想太多,開心《拳王》被選中成為台慶劇,希望大家喜歡。有3屆視帝黎耀祥「加持」下,可有信心衝擊視后寶座?她稱要對自己有信心,亦會朝着這個目標進發,有獎當然好,但始終要看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反而希望劇集有好收視。今次爭奪視后的勁敵鍾嘉欣、李佳芯、黃智雯及林夏薇,她都喜歡和欣賞。視帝方面,她看好同劇拍檔黎耀祥和張振朗,「如只能揀一個,我會揀張振朗,因祥哥已是神級,振朗今次角色很有發揮,而且他由一個肥仔操到變筋肉型男,見住他每日飲雞肉打成的汁,付出很多」。

感恩付出有回報

姚子羚明年便迎來入行第20個年頭,她不禁慨嘆時間過得很快,但不後悔將人生的黃金20年獻給演藝事業,因這是她喜歡的職業,雖然其間有不少辛酸,但一路走來很實在,「這些年得到的是滿足感,當聽到有人講很喜歡我演的角色或稱讚演得好時,會好開心,證明付出有回報。有時在街上見到市民向我揮手,又會有種奇妙感覺。我亦慶幸遇到很多好戰友,例如胡定欣、李施嬅及黃智雯,大家一起成長;還有我一些人生伯樂,包括錢國偉與文偉鴻,前者帶我進入演戲世界,後者給大家看到姚子羚原來都可拍打戲。至於失去的會是一些自由度和私隱度,不能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事,其實我私下都有『麻甩』的一面,會戙起腳和擘開髀坐;仲有犧牲了休息時間,以及跟家人、朋友及另一半的相處時間。」

難忘被嘲「食帶獸」

談到辛酸史,姚子羚回想初入行擔任TVB8主持,出外景時經常被人鬧,又嘲笑她是「食帶獸」,令她很驚,但愈驚就愈NG,後期她跟自己打氣不能再這樣;到入劇組拍《棟篤神探》時也曾遇到挫折,「有場戲說我在天台被郭峰灌食白粉又灌水,當刻我真的嗆到;之後拉拉撞撞又跌在地上,因我當時還是一張白紙,什麼都不懂,拍完後我滿頭白粉,像被蹂躪,回到家還跟媽咪說沒事,不過入廁所開花灑已忍不住爆喊」。

放棄容易堅持難

除了挫折,姚子羚也曾陷入樽頸位,有段時間自覺來來去去都演一些細妹角色,好像停滯不前,直至奪得「最佳女配角」及經歷受傷,令她有不同想法,「以前會想為何別人不用我,但我現在會先問自己有否做好先。心境不同了,條路會舒服些」。問到什麼驅使堅持下去?姚子羚說:「是喜歡!我都沒想過做一份工可以做足20年。放棄很容易,但要堅持其實很難!」

化妝:Henry Li

髮型:Taylor Wan @ Hair Corner K-11

配飾:Dearbell2Ling

服裝:Whistles

場地:金色不如帰

記者:陳釗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