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臘西摩荷夫曼兒子新片奪NBR最佳電影 《王者世家》韋史密夫稱帝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第31屆葛咸獎舉行頒獎禮後,前日輪到美國國家影評學會(NBR)公布得獎名單,為荷李活的頒獎禮季節正式揭開序幕。《黑金風雲》導演保羅安德遜(Paul Thomas Anderson)新片《Licorice Pizza》奪得最佳電影;韋史密夫(Will Smith)憑《王者世家》稱帝,麗素施嘉(Rachel Zegler)首次演出電影,即以歌舞片《西城故事》爆冷封后。

《Licorice Pizza》除得NBR最佳電影外,保羅安德遜亦奪得最佳導演殊榮;片中金像影帝辛潘(Sean Penn)和《星夢情深》等有分量的演員客串,首次演戲的男女主角谷巴荷夫曼(Cooper Hoffman)和艾蘭娜希姆(Alana Haim)亦雙雙贏得突破演出獎。谷巴荷夫曼是《冷血字傳》金像影帝菲臘西摩荷夫曼(Philip Seymour Hoffman)的長子,後者2014年猝逝時,谷巴只有11歲;艾蘭娜則是女子樂隊Haim的主音,在樂壇早有名氣。《Licorice Pizza》講述1970年代,童星出身的15歲少年戀上攝影女助理的故事;該片上月26日在美國限量戲院上映,票房取得佳績,被指是疫後平均每院最高收的獨立電影。NBR主席安妮舒洛夫(Annie Schulhof)表示,在當前的不確定時刻,《Licorice Pizza》提醒了觀衆,偉大的電影能啓發歡欣、希望及振奮人心。

《西城故事》麗素施嘉爆冷封后

現年53歲的韋史密夫,曾經憑《拳王阿里》和《尋找快樂的故事》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,今次在《王者世家》扮演網球名將「大細威」維納絲(Venus Williams)及莎蓮娜威廉絲(Serena Williams)姊妹的父親理察,悉心栽培女兒成為傑出網球員,贏得NBR影評人青睞,榮膺影帝;片中扮演他太太的安祖露艾里斯(Aunjanue Ellis)則贏得最佳女配角獎。

《舒特拉的名單》金像導演史匹堡(Steven Spielberg)挑戰歌舞片,經典重拍《西城故事》(West Side Story),公開招募女主角;沒有電影演出經驗的麗素施嘉,從3萬名參與試鏡的女孩中脫穎而出,並且首次拍電影即成為NBR影后。《西》片講述1957年的紐約街頭,分屬不同幫派的男女一見鍾情,卻不容於現實環境,本打算私奔,但兩個幫派早已訂下決鬥,引發連串悲劇。

《伊朗式分居》法哈迪(Asghar Farhadi)新作《A Hero》,繼今年7月在康城影展贏得僅次於金棕櫚獎的「大獎」後,再奪NBR最佳外語片及原創劇本兩獎。獲頒最佳動畫的《奇幻魔法屋》,將於本月24日在Disney+上架。至於3屆金像影后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主演的新片《馬克白的悲劇》(暫譯,The Tragedy of Macbeth),則贏得最佳改編劇本及最佳攝影。今年在多倫多影展贏得觀衆選擇大獎的黑白片《Belfast》,片中扮演爺爺的基倫軒斯(Ciaran Hinds),則贏得最佳男配角獎。

另一方面,NBR亦選出優秀電影片單,分別是《Belfast》、《千萬別抬頭》(Don't Look Up)、《沙丘瀚戰》、《王者世家》、《最後絕鬥》、《Nightmare Alley》《Red Rocket》、《馬克白的悲劇》及《西城故事》。

NMR頒獎禮將於明年1月11日舉行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