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雷神變身水行俠 鯊魚奇遇宣揚海洋保育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上月登陸本港,成為城中熱話,用家討論焦點主要集中在Marvel、彼思動畫及星球大戰等幾條主要頻道,卻忽略了國家地理的存在。早在今年7月上架的《基斯咸士禾夫的鯊魚奇遇》(Shark Beach with Chris Hemsworth),請來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雷神奇俠》男主角基斯漢斯禾夫演出的海洋保育紀錄片,令兩條原本風格懸殊的頻道,產生協同效應,彼此互惠互利,受益的當然是觀眾。

國家地理收歸Disney+旗下

2019年,迪士尼透過收購21世紀霍士大部分資產,重奪《神奇4俠》、《變種特攻》及《死侍》等Marvel超級英雄片版權,順道把國家地理頻道收歸旗下,成為同年上架Disney+的6條主要頻道之一。相隔兩年,雖然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扮演「死侍」尚未回歸MCU(Marvel電影宇宙),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卻率先投入國家地理的懷抱,而且感覺如魚得水。

過去8年,國家地理每年都會製作《鯊魚嘉年華》系列節目,今年推出《基斯咸士禾夫的鯊魚奇遇》可謂最具瞄頭,當然跟雷神擔綱主演有關。全片在基斯老家澳洲實地拍攝,透過他跟滑浪選手、保育人士,以及海洋生物學家對談,研究鯊魚的行為模式,期望找出人魚和平共處的方案,避免鯊魚襲擊的慘劇重演。

與海為伍 最愛滑浪

正如英國《衛報》記者所言,如果閣下對《基斯咸士禾夫的鯊魚奇遇》感興趣,原因只有3個:你喜歡海洋、鯊魚,和基斯。生於墨爾本的後者,自小與海為伍,最大興趣是滑浪,彷彿就是現實版的「水行俠」。然而節目提及今年澳洲至少發生8宗鯊魚咬死泳客事故,令基斯感到擔憂又傷痛。他跟好友兼3屆滑浪冠軍米克芬寧(Mick Fanning)聊到此話題,基斯笑言「從未遇見大白鯊」,米克卻憶述某次比賽期間,鯊魚從後偷襲,雖然輸掉比賽,幸好撿回一命的往事。

另一方面,基斯又跟現年85歲的澳洲保育人士瓦萊莉泰勒(Valerie Taylor)一起潛入海底,跟性情溫馴的鯊魚一起暢泳,二人談到人魚共存是否可行,似乎令基斯重拾希望。值得一提的是,本片導演莎莉艾堅(Sally Aitken)早前亦為瓦萊莉泰勒拍攝一齣個人紀錄片《與鯊共舞》(Playing with Sharks: The Valerie Taylor Story),透過成長片段,回顧一生為保育鯊魚而付出的努力及貢獻。觀眾亦可透過國家地理頻道收看。

基斯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愉快,早前宣布添食《基斯咸士禾夫的極限挑戰》(Limitless with Chris Hemsworth),將於2022年在Disney+上架,預告片上月曝光,若嫌《基斯咸士禾夫的鯊魚奇遇》題材單調,獨沽一味講保育不是你那杯茶,新作由《黑天鵝》導演戴倫阿羅諾夫斯基(Darren Aronofsky)擔任監製,講述在新時代下,人類能否逆天而行,透過增強復元力、抵抗衰老,把體能推至登峰造極?片中基斯將會接受一系列特訓,其間上山下海,甚至向原住民請教不為人知的絕密秘技,令人大開眼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