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華燈初上》第一季 兇案主軸牽引風塵女恩怨情仇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年前的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,講述隨機殺人事件後,兇手及其家屬、被害人父母、辯護律師、精神病患等各方人物的糾葛,還探討新聞媒體困境及思覺失調等議題,引來熱烈迴響,台灣以外的觀眾當時可透過有線頻道HBO收看,在港亦獲得好評,把台劇在偶像劇之外帶往另一高度。近兩年即使有改編賣座電影的《返校》和《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》,台劇似乎沒法重塑《我》劇聲勢,直到《華燈初上》上月26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沒多久在本地收視榜擠下韓劇《地獄公使》,拿取了冠軍,直到西班牙語劇《紙房子》本月3日首播,《華》劇才退居次席。

最後揭誰是死者

《華燈初上》講述1988年台北一家日式夜總會,媽媽生「Rose」羅雨儂(林心如飾)與「Sue」蘇慶儀(楊謹華飾)同甘共苦,卻為同一個男人爭風吃醋,因而出現謊言、背叛、猜忌,跟旗下一群風情萬種小姐之間亦有千絲萬縷的愛恨情仇。現已上架的8集為首季,據報全劇合共24集,還有兩季待播,第2季有傳本月底會在Netflix上架,明年初將播畢全劇。

翻查台媒報道,《華燈初上》劇本籌備了4年,全實景拍攝,最初原以「紅玫瑰與白玫瑰」般的兩個風塵女子故事為主,編劇杜政哲和《華》劇監製之一林心如,曾在《16個夏天》合作,本想林心如跟《16個夏天》許瑋甯再續戲緣,可拿着劇本找各大平台叩門,卻因故事以夜總會為背景,被指「三觀不正」而不斷碰釘;直到Netflix介入討論,決定把戲再寫深入一點,由修改到正式開鏡的10個月,杜政哲基本上要把劇本全部重寫,加上當時林心如看了走懸疑推理路線的韓劇《謎霧殺機》,最終演變成現在以兇案貫穿全劇的主軸。

《華燈初上》故事發生在1988年,甫開始一群登山者發現了屍體,其餘劇情大部分是回溯場面,交代主要角色的背景和瓜葛。編導聰明之處,是只讓觀眾看到死者雙腿,一隻腳上是沾滿泥巴的紅色高跟鞋,直到最後一集尾聲才揭開誰是死者的謎底,至於尋找真兇自然是餘下兩季的伏筆。這也是Netflix原創劇慣技,每季集數不是重點,吸引觀眾追看下去才是累積觀看時數(亦即收視)的要訣,而懸疑劇最能發揮此功能。單看《華》劇首季,完全掌握了這要訣,而且不乏戲味,演員傾情應記一功,雖然情節免不了爭風吃醋、恩怨情仇的肥皂劇套路。

其實看到一半已知某角色得罪人太多,必死無疑,但誰是兇手,編劇卻把「提示」平均分佈,刺激追看下季的意欲。Rose和Sue是此劇的重心,兩人是老同學,前者家境不錯,卻嫁錯郎,還因此鋃鐺入獄;Sue來自破碎家庭,有個快將出獄的弟弟(霍建華飾),但Sue和Rose年輕時怎樣建立友情,劇情暫沒細表。只知道Rose出獄後,Sue已買下日式夜總會「光」,等待Rose一起合作當老闆。Rose個性豪邁,坐牢時認識不堪家暴殺害男友的花子(劉品言飾),待對方出獄邀請加入「光」當小姐。花子曾當娼,重遇昔日黑道「恩客」引發的性侵事件,是煽情安排,不曉得會否跟續後劇情有關,卻帶出了花子與Rose的深厚情誼,以及跟刑警阿達(章廣辰飾)的情緣。

下季猜誰是真兇

另一主線是Rose與才子編劇江瀚(鳳小岳飾)一見鍾情,後者不堪Rose的強悍個性而生厭,逐漸疏遠;比Rose更早認識江瀚的Sue,此時難耐江的挑逗,瞞着Rose跟他一起。Sue同時間被大學生何予恩(張軒睿飾)追求,後者又與「光」的小姐愛子(郭雪芙飾)是同學,引發出另一段三角關係。日本商人中村是「光」的熟客,店中暗戀他的「老小姐」阿季(謝瓊煖飾)負債纍纍,喪偶獨自來台工作的中村返日履新在即,渴望重組家庭,鍾情對象卻是Sue,令阿季積怨甚深。店中另一小姐百合(謝欣穎飾)鍾情牛郎亨利(王柏傑飾),後者甜言蜜語迫使百合成為販毒中介,卻被Sue撞破,並以報警為由收下毒品。

單憑以上情節,聰明的讀者大概已可推測誰最終遇害,然而編導在首季的鋪排,嫌兇衆多,即使看似跟死者沒結怨的花子,也可能有嫌疑,始終還有兩季共16集內容要交代。單看頭8集,懸疑線拍得不錯,會否爛尾就得看編導功力,估計第2季的劇情發展才見真章。另一方面,編劇安排調查兇案的刑警潘文成(楊祐寧飾),對Rose有好感,後者的前夫吳少強(鄭元暢飾)卻不願離婚。至於檢察官(修杰楷飾)和女明星蕭婉柔(任容萱飾)也出場不多,往後是否有更多戲分,值得留意。據報曾演出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吳慷仁會飾演男扮女裝的媽媽生,是「光」的競爭對手,他跟更多大卡士將會在第二三季陸續登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