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古裝愛情劇《衣袖紅鑲邊》 無心插柳收視成蔭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MBC電視台新劇《衣袖紅鑲邊》上月12日首播,故事圍繞宮女成德任與王世孫李祘的愛情故事。MBC劇集近年收視一般,就連製作費高達150億韓圜(約1億港元)、南宮民主演台慶劇《黑色太陽》最高收視率亦只有9.8%;反觀《衣》劇上周播出第7集,收視已突破雙位數,有望成為MBC救星。香港觀眾可透過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

韓劇話題榜稱冠

《黑色太陽》叫好不叫座,低調開播的《衣袖紅鑲邊》卻為MBC爭一口氣,連續3周佔據韓劇話題榜冠軍之餘,男女主角俊昊及李世榮亦包辦韓劇演員話題榜首兩名。收視方面也節節上升,由首播只有5.7%,到最新一集已錄得10.5%,成績幾乎翻倍,輕易拋離同時段播出、宋慧喬主演SBS新劇《現正分手中》,後者收視已跌至6.9%,回升乏力。

《衣袖紅鑲邊》是MBC電視台繼《新入史官丘海昤》播出兩年後,再次製作古裝劇。改編自同名小說,由《瘋狂辦公室》鄭知仁導演與《君主-假面的主人》鄭海利編劇攜手合作,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人物,事實上MBC已非首次拍攝李祘與成德任的愛情故事,例如2007年播出《李祘》,李瑞鎮與韓志旼擔綱主演,分別在於此劇主要講述李祘時代的政治、經濟及文化事迹,《衣袖紅鑲邊》則以愛情為主線。

劇中李祘(俊昊飾)是朝鮮第22代君主,亦即正祖,成德任(李世榮飾)是他的宜嬪成氏。李祘父親是思悼王世子,根據歷史記載,思悼王世子的父親是朝鮮第21代君主英祖,後者老來得子,因此對思悼王世子管教甚嚴,令他患上嚴重憂鬱症及恐懼症,更在宮中犯下多項罪行,包括虐殺宮女,最後思悼王世子被父親囚在箱中餓死。韓國影帝宋康昊與劉亞仁合演電影《思悼》,說的就是這個故事。《衣袖紅鑲邊》不時提到李祘是罪人之子,不少宮女仍活在思悼王世子罪行的恐懼中。

配合女權主義大勢

《衣袖紅鑲邊》至今已播8集,首3集主要圍繞宮女成德任與李祘相遇的故事。年幼的李祘得悉王祖母逝世,想前往弔唁,但祖父英祖不允,李祘只好假扮書僮偷偷出發,途中遇上小宮女成德任,後者協助李祘避過英祖耳目。其後李祘遭奸臣陷害,把宮中禁書放在其書房,成德任暗中把它銷毀,再助李祘渡過難關。二人長大之後,在宮中池塘邊相遇,女方失足導致二人跌落池塘,李祘罰她寫反省文。負責打掃書房的成德任,在書房重遇穿著便服的李祘,以為男方是王世子的輔助官,二人終日打打鬧鬧,成為歡喜冤家。

其後3集終於揭開謎團,成德任得悉李祘身分,同時獲升格為女侍,派往東宮(王世子起居地)工作。英祖發現李祘經常擅自微服出宮,還到妓院消遣,一怒之下把他軟禁。成德任目睹李祘遭英祖虐打,得悉後者出宮其實是組織「同德會」,決定不惜一切輔助李祘,直至他登上王位。

新劇取名《衣袖紅鑲邊》正是形容朝鮮宮女的服飾,劇中成德任擺脫宮女被動的傳統形象,她不想被人支配命運,渴望成為一個有自主思想與自由意志的女生。角色設定正好配合近年興起的女權主義,例如在第7集,李祘向成德任表白,女方竟然拒絕,自稱奴才但價值觀絕不卑微。她在宮中闊步而行,憑着機智與膽識,多次助李祘解困,甚至引來李祘左右手洪國榮(姜勛飾)妒忌。

俊昊退伍演技進步

韓國古裝愛情劇如《雲畫的月光》、《百日的郎君》等大受歡迎,《衣袖紅鑲邊》浪漫程度不遜前者,在第4集李祘在宮中遇上成德任,即以扇遮臉防止身分曝光,原來女方早已透過池塘水的倒影看清對方真面目;第6集成德任侍候李祘浸浴,卻意外掉進水中,畫面唯美,令觀眾也心動。除了談情戲外,劇中宮廷鬥爭亦引人入勝,李祘難以招架時而嚴厲、時而慈祥的祖父,又遭奸臣以他是罪人之子身分而處處刁難。

童星出身的李世榮,扮演古裝賣相討好,由《大長今》飾演童年「今英」到《成為王的男人》扮演王妃,令人印象深刻。新劇演繹成德任一角,既可愛又聰慧。至於男團2PM出身的俊昊,近年主力拍戲,先後演出《油膩的Melo》及《自由》等,收視與口碑一般。《衣袖紅鑲邊》是他退伍後首部作品,造型與演技令人眼前一亮。值得一提的是,資深男演員李德華扮演英祖,表現最為突出,成功掀動觀眾情緒。